正在阅读: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丝路电商合作论坛在温举行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丝路电商合作论坛在温举行

温州网 2022-12-11 08:46:51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丝路电商合作论坛昨天在温州举行。聚焦“千年商港 数字丝路”主题,专家学者、业界代表等共商数字贸易新发展,共谋开放合作新未来。

  温州网讯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丝路电商合作论坛昨天在温州举行。聚焦“千年商港 数字丝路”主题,专家学者、业界代表等共商数字贸易新发展,共谋开放合作新未来。

  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盛秋平,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韩杰视频致辞。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等出席。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近年来,温州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今年1-10月,全市进出口总值242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值,增长26.3%。抢抓数字贸易变革新机遇,温州加快建设区域数字贸易中心,争取到2025年数字贸易进出口突破千亿元。

  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是目前国内唯一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全球性专业博览会,丝路电商合作论坛是其重要分论坛之一。论坛现场,发布了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名单,中国(瓯海)眼镜跨境电商园、龙湾红连跨贸园、鹿城跨境电商园入选;长三角跨境电商联盟浙南中心项目、温州制造数字出海项目、中国供应链产业创新联盟项目等6个项目签约;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温州瓯海)、浙江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温州龙湾)建设启动,建成后为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盛秋平在致辞中说,浙江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区,电子商务是浙江的一张“金名片”。温州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便利的交通条件、完善的配套设施和独特的温州人优势。要在发展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推进丝路电商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等方面作出示范,贡献经验。

  丝路联通世界,数贸重构未来。韩杰认为,跨境电商为更多国家和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已经成为浙江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许宁宁表示,论坛对温州打造丝路电商合作典范、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要抓住RCEP开放新机遇,着力推进行业对接、产业合作,带动扩大贸易、投资规模。

  张振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欢迎。他说,温州有千年“海丝”文化基因,全市上下正聚焦聚力高质量建设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高水平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国际物流大通道等重点工作,加快推动温州从“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向“数字丝绸之路”战略节点城市迈进。希望这场智慧的盛宴,为各方增进交流、凝聚共识提供重要平台,携手谱写更多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精彩故事,共同开启温州高水平对外开放新篇章。

  论坛还发布了中国(温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一网通”线上服务系统等三大成果。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丝路电商合作论坛在温举行

  共商经贸合作新模式 共促数字贸易新发展

  记者:叶凝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