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联合发布倡议,征集企业家赴海外拓市场,引导企业开展“促招引、拓市场、抢订单”行动。

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

王丹容2022-12-11 21:24:00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丝路电商合作论坛在温举行

  “组团出海”,成了一周中国经济热词。

  随着疫情防控举措的持续优化,各地不断开展的“出海抢单”行动,传递出政企联手抢时间、抢订单、抢机遇的那股子劲。

  “出海”,确实坐不住、等不及了。

  接连几天,温州经济圈动作频频,无不与“出海”有关:

  开展“促招引、拓市场、抢订单”行动,分批次组织企业赴海外拓市场;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丝路电商合作论坛召开,论剑温州制造数字出海、跨境电商发展之路;

  第十一届中国鞋都鞋类采购节春季订货会明天开幕,以“实体会展+云上展示”的形式,联通产业、链通供需……

  “出海抢单”,成了政府与企业拼经济的生动写照。“把失去的时间和机会抢回来”,成为政府与企业联手“出海”的共同目标,也向全社会释放“掀起重振经济新热潮”的积极信号。

  这是冬天里的“一把火”,一把“全力拼经济”的火。

  眼下,年底冲刺在即,明年开局在望,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在这个经济稳进提质的关键节点上,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的当下,谁能快人一步、抢先出击,谁就有可能抢得时间差,赢得“抢订单”“引项目”的先机。

  点燃“这把火”,讲求“快与拼”。

  疫情三年,给企业和产业发展带来诸多困难。全力拼经济,需要只争朝夕去拼、时不我待去拼。“订单”如同足球,只有拿出每秒必争、“每球必争”的拼劲,才有压哨绝杀的绝地反击,才有一路绝尘的黑马。

  当市井烟火重新升腾,企业反应是最快的,政府也要在准确判断时与势中闻鸡起舞、闻鼓而进。就在这三年,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出口呈现裂变式增长态势;就在近期,我市开展企业意向排摸,拟组织200多家出海参加境外展会;就在前天,温州制造数字出海项目等一批项目签约……看得准,更要行动快。一段时间以来,市委市政府搭建了“船”与“桥”,各地也要迅速行动,出台刺激消费、扩大投资的应对政策,创造条件为企业“保驾护航”,要火力全开、迅速出击,切不可温温吞吞、慢慢腾腾,贻误时机、耽误发展。

  快与拼的背后,是“两只手”的高效协同。这三年,从复工复产到惠企助企,温州始终注重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两只手”的协作。这一次,温州开展“促招引、拓市场、抢订单”行动,第一时间开辟企业需求通道,主动对接响应企业需求,为企业出海打开“通道”,亦是体现政府的这种营商理念。只有政府和企业一起出击、抱团取暖,“两只手”高效协同,才会换来“爱拼才会赢”。

  助燃“这把火”,更要“有勇有谋”。

  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要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一个“敢”字,呼唤拼经济的勇与谋。

  “谋”,是为明天找到更好的出路。最近一段时间,市委密集开展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研究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志在谋深、谋细、谋实温州明年的发展。与此同时,各地谋划招引一批项目,今年新招引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近三分之二是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思路之谋、项目之谋,无不是为温州打基础、谋长远、赢未来。

  风物长宜放眼量。

  务实的温州人,从来都是善谋敢为的。改革开放以来,面对“水路一条”的困境,温州之所以可以写下一部创新史,靠的就是这种“敢”字当头、敢为人先的精神。

  如同过去每一次挺过危机、迎来春暖花开一样,眼下,全力拼经济,还是要靠一个“敢”字。只有政企携手,拿出不一样的精神、不一样的状态,敢于战危机、抢先机,才能为明天搏出更广阔的天空。

  敢,是温州人始终燃着的“一把火”。在这个冬天,温州更需要呵护好“这把火”!

监制:阮周琳|编辑:叶双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