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共青湖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江心屿是温州的文化地标,共青湖则是江心屿北部的一颗明珠。共青湖水域面积 0.11 平方公里,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由温州共青团员义务挖掘而成,不仅是热血时代的青春见证,是当下诗画江心的重要组成,亦是 2022 年鹿城区美丽河湖创建地。

  江心屿原有面积仅 60 亩,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向东、西、北三个方向围涂扩建,现占地面积已达 1070 亩。1970 年至 1972 年,一条石坝伫立江中引流。瓯江南面之水因此加深加急,北面则泥沙沉积形成滩涂。于是温州借机对江心屿北面滩涂围垦植绿。江心屿第一期围垦从 1974 年 6 月到 1978 年,温州市政府成立了“江心屿扩建工程指挥部”进行航道整洁,滩涂改造,利用西北首沉积沙洲围垦,原来只有 60 亩的江心屿扩建到了 1000 多亩。1980 年、1981 年,为了继续扩增绿化面积,温州再次把规划目光投向了江心屿的滩涂。从现在江心屿的最东端到东西园交接处的北面,进行了二期围垦,扩大了 94.21 亩地。1986 年 8 月,江心屿仍在扩建。团市委有了建设共青湖想法,领导班子开会,听取部分市区团干的意见,最终统一意见上报市委。不久,团市委便拿到了市委办《关于同意团市委建设江心公园“共青湖”青年工程的批复》,时任市委副书记刘锡荣称赞是共青团的一项创举。1986 年 12 月 7 日上午,1350 余名团员青年先后过江,在江心屿“摆下战场”。1 个月的时间,全市至少 1.5 万个人工的投入。没有报酬,只有凛冽的江风、冰冷的淤泥,每日一顿两个实心包子加一碗紫菜汤的午饭,他们将汗水化成共青湖的浪花,青春之火撩动了瓯越大地。

  2022 年,为了让共青湖变得更美,更显青春气息,开展实施《鹿城区江心屿共青湖清淤及水生态修复工程》,工程于 2 月 18 日正式开工,于 8 月份完成,这是共青湖建湖以来的第一次清淤工程。共青湖湖泊面积 0.11 平方公里,原湖底高程 1.10~1.45 米,淤积后现状湖底高 1.5~2.0 米,大部分区域现状湖底高为 1.8~2.0 米,清淤方量约 7.28 万立方米。

  因是人工挖掘而成,共青湖和外界无相连,主要补水来源于自然降水及瓯江补水。共青湖的建成,使江心屿成为了一处“江中有岛,岛中有湖,湖中有园,园中有山”的风景名胜地。

返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