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龙舟湖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龙舟湖位于瓯海中心区娄桥街道的龙舟运动基地,属于温瑞塘河三溪片流域,周边河网密布,水系贯通。龙舟湖作为瓯海区为承办2022 年杭州亚运会温州分赛区用于龙舟比赛,结合城市景观布局而开挖的人工蓄水湖泊,位于半塘河与长浃河交接处。

  龙舟湖的水引自泽雅水库原水,水域长 1200 米、宽 130 米,共划分出 6 个赛道,水深 3.5 米。龙舟基地项目和龙舟湖建设时,以龙舟赛事需求为依托,秉承着“共创、共建、共管、共赢”的模式,综合考虑水资源调蓄功能,以美丽河湖水上碧道标准打造,将环境提升转化为发展优势,彰显区域独特竞争力。

  温州龙舟运动基地处于城市中央绿轴末端,离瓯海区政府直线距离只有300多米,属于瓯海核心区块。设计采取“水岸同建、无缝相连”方式,布局“一场二馆一水上基地”,致力于打造全国最高端的龙舟综合体育中心。设计融合了亚运精神、浙水风情、龙舟渊源,提炼出“龙跃东瓯境·浆舞丝路情”的设计理念。依托龙舟文化,以“一带一路”为主轴,打造“大国风范、温州特色、绿色生态”为要旨的山水文史画卷。

  这个市级大型体育民生项目与亚运龙舟运动基地及亚运公园,集“竞技体育比赛、群众健身、文化娱乐、旅游休闲、商贸会展”于一体,成为温州市目前体量最大的一个开放性、环境优美的市民休闲娱乐体育综合体。

返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