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南塘湾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南塘湾位于洞头本岛西南南塘围垦区,属于新开河道,为洞头最大的输水河,水域面积 0.16 平方公里,全长 1.3 公里,起止点为洞一中至南塘西闸。通过逐年两岸护岸整治。将河道行洪排涝能力升至 20 年一遇以上。河道通过水闸直流入海,在水体交换时,能清晰听到河水流动发出的淳淳流水声,打破河面宁静营造不一样的景观意境。南塘湾以北是南塘标准塘,始建于 1958年,后于 1966 年、1974 年、1977 年、1986 年进行多次修建,工程全长 1053 米。南侧堤坝上有南塘中闸、南塘泵站和南塘西闸。

  南塘湾湖泊与周边景观绿地组成浙江洞头南塘湾省级湿地公园,公园总面积为 32.17 公顷。作为本岛海洋生态廊道整治修复工程的子项目,于2018 年 9 月开工,通过利用周边的自然资源和景观资源,现今的南塘湾公园整体形象鲜明、基础设施完备、湿地生态系统完整、生物多样性丰富、湿地景观独特、科普教育作用突出、保护管理体系完备,是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海洋湿地公园,以助推洞头“海上花园”城市建设、蓝色海岸建设,使洞头的都市旅游、休闲功能定位发挥更为充分。

  南塘湾美丽河湖创建总体布局可概括为“一湖一塘,三线多点”。“一湖”即南塘湾湖泊,“一塘”即美丽海塘—南塘标准塘,“三线”则是南塘河支流、鼻仔尾河、长坑河三条河道,“多点”即洞头区水情教育基地、南塘湾生态公园、九亩丘文化遗址公园、九亩丘海创园、南塘宜居水乡、洞头中学等多个文化节点。

  洞头区多措并举扎实的推进“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完成河道护岸整治建设、河湖库塘清淤疏浚、河道保护范围划界等。在提升河道行洪排涝能力的基地上,各单位全力促进河道水生态系统修复和沿河景观工程建设,建成南塘湾海岸湿地公园,以“引海入城、水天一色、渔乡风情、大美洞头”为主题,打造集水岸休闲、水景观览、生态和谐的美丽海湾。

返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