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泗溪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在河水悠悠的母亲河旁,似乎能听到泗溪缓缓诉说的大峃历史。

  泗溪为飞云江中游左岸较大的一条支流,长42公里,流域面积246平方公里。 泗溪(县城段)美丽河湖以“泗溪交汇、大峃腾飞”为主题,总体布局可以概括为:一轴四带多点。“一轴”即泗溪河干流,“四带”即龙溪、凤溪、朱溪、象溪,龙凤朱象四溪交汇,故名泗溪。“多点”即孟苔栋遗址、石门台水井、大会岭红枫、泗溪水文站、文成文化广场、古枫香树、寨山公园、滨水康体公园、文成中学等多个文化节点。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由于排污设施不健全,流经文成县城的泗溪河一度臭不可闻。2002年为整治泗溪县城段,文成启动综合治理,实施第一期工程。自此,当地投入 1.1 亿元,相继开展七期工程,整治河道 5.5 千米,完成了河道疏浚、清淤清障、橡胶坝工程、防洪堤和排污设施建设,布置了 20 个亲水平台、完成 130 亩堤岸绿化。经过 15 年先后七期工程,如今泗溪干流已基本完成治理、达到当初预设目标,并带来显著社会经济效益。河流水质长期稳定在三类,河水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县城段干流防洪能力从10年一遇提升到20年一遇,河岸杨柳倒垂,整洁精致,结合游步道、广场、亲水平台等设施,成为县城第一个公园,为周边居民增加超3万平方米休闲健身场所。河道周边吸引3个旧片区改造项目,总投资超150亿元。

  2021年来,泗溪整治将逐步转向结合全域旅游化环境再造工程,打造中央水轴景观带,成为县城形象展示窗口。统一亲水平台、步行道、路灯等风格,提升品质;整治提升两岸道路,实施路面白改黑、人行道改造、管网改造、绿化景观提升;重点实施两岸沿街房屋外立面风格统一、平改坡和空中线缆上改下工程;推进县城入口、重要街区、主要道路、公园广场等重要节点景观改造。

  如今,县城建设使泗溪两岸成了亮丽的风景线。溪流中道道绿色气坝,拦住清清流水,形成人工小瀑布,瀑流潺潺响。两岸石砌的堤墙平平整整,墙面装饰着精美的浮雕,刘基生平故事图等人物栩栩如生。溪两边花岗岩铺设的甬道分上下两道,上道连商业街,道间亭阁、坐椅、花圃、绿树错落有致,下道就在水边,低身可及溪水,可听流水悄声,见它缓缓东去。欧陆风情,滨水休闲,显山露水,一个美丽的风情城市正跃然纸上。

返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