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瑞平塘河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瑞平塘河位于瑞平平原,属于万全水系,飞云江流域,集雨面积 151 平方公里,其中平原占百分之六十七,纵横交错大小支流 322 支,长 153 公里,构成平原河网。河流始由平阳县城出之干河,经瑞安码道陡门入飞云江出海。

  瑞平塘河是瑞平平原水系最主要行洪河道,承纳平原西部山丘和平原来水,承担着交通航运、防洪排涝、蓄水灌溉、城镇供水等作用。自古就是瑞安和平阳两县重要的水上交通及农业生产灌溉水源,是瑞平两县的母亲河,造就了瑞平平原一派江南水乡景色。本次美丽河湖创建河道全长 11.04 公里(北门水闸—瑞安市交界处),其中主塘河 6.54 公里,支流有后马塘河 1.09 公里、鸣山横河 1.32 公里、垟坑河 0.68 公里及其余支流 1.41 公里。

  世事变迁,而瑞平塘河的治理从未间断,历经了半个世纪,建国前后,瑞平塘河治理疏浚工程受到高度重视,曾多次发动沿河两岸受益群众,全面疏浚和拓宽塘河,并建设塘河治理配套工程。 2013 年,随着“五水共治”的号角吹响,平阳县紧紧追随八八战略指引,以治水为突破口,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治污攻坚战。瑞平塘河凤湖段工程于当年 2 月份启动,总投资 2.35 亿元,分三期进行,并于 2018 年完工。主体竣工后的凤湖公园,由瑞平塘河、鸣山横河等四条河道围绕形成柳州、花岛、芳洲、凤岛、野汀、梅屿六个洲,园内还有柳州浮翠、花岛倩影、芳洲童趣、竹簧探幽、西湖烟雨、碧苑寻香、田园牧歌、凤台夕照八大景观,形成“一带一湖六洲、八景”的美丽河湖景观。

  2018 年下半年,昆阳镇投资 800 多万完成凤湖公园一期景观提升,投资 500 多万完成瑞平塘河(北门闸至鸣山,包括凤湖公园内河)清淤工程,投资 200 多万在塘河游步道边上建设北塘古驿景观公园,挖掘塘河文化,通过浮雕、景墙等形式在公园内向居民展示。同年,瑞平塘河(北门闸至新 104 国道段)被评为温州市十大美丽河湖。2020 年,昆阳镇启动《平阳县昆阳镇平瑞塘河绿道景观提升深化工程》,打造凤湖公园、平瑞塘河绿道旅游休闲运动景观带,为本地居民提供更好休闲运动观光游玩走廊,结合乡村振兴路线,大力提升周边经济的飞速发展。

  水变清了,环境变美了,又以昆阳塘河秀水画卷示范带建设为契机,结合鸣山村“月亮工程”和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重点村建设,推进水岸联动和水乡文化建设。通过村居立面改造,统一打造成瓯越民居水乡风格,完美呈现了塘河人家的文化特征。同时在各村大力搜集和开发塘河文化的民俗风情,举办一年一度的鸣山民俗文化节,充分展示当地传统文化的魅力。

返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