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莒溪(桥墩镇段)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桥墩镇地处苍南西部,连浙闽两省,通苍福泰平四县,镇域总面积129.9平方公里,下辖9个共富委,36个村社,总人口6.63万人,104国道、高速、高铁穿境而过,境内旅游资源丰富,看山,桥墩拥有国家4A景区玉苍山;看水,桥墩拥有温州地区第二大水库的玉龙湖;看村,桥墩拥有古色古香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碗窑古村、中国传统村落矴步头村和中国30座最美茶园五凤香茗园;看人,桥墩拥有浙江治水第一人西晋“平水王”周凯;产业特色鲜明,拥有茶叶、毛竹、马蹄笋等七个万亩农业基地,是“中国茶文化之乡”“中国月饼之乡”和卤制品“乡巴佬”发源地,素有浙江美丽南大门的“大南门”之称。

  莒溪为南港最西之源,发源于大坪头山。东流迳黄土岭,南及石觅、大峨底、南山下,至莒溪市约十里许,有水自阳半岭来入之。莒溪大溪属于横阳支江水系,为山区性河道,全长16.9公里,流经莒溪镇、桥墩镇,最后流入桥墩水库,是苍南县重要的水源保护地。

  2022年苍南县美丽河湖水上碧道创建为莒溪桥墩段,起止点从桥墩高山村至桥墩水库,贯穿桥墩镇高山、碗窑、下垟、矴步头等10村居,全长8km,平均宽度50米,保护人口2万多人,民房1000多间,农田5000多亩。经过多次治理、加固后莒溪大溪河道成为集防汛排涝、灌溉、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河道。莒溪(高山村-桥墩水库库尾)特点可总结为村落古、青山碧、溪水清、溪潭深、溪滩美、溪林秀、大桥多、水碓特、窑址旧、矴步奇。

  近年来,桥墩镇莒溪(高山村-桥墩水库库尾)坚持系统治理、干支并举,立足水利、多规融合,积极抢抓国家加快水利发展的重大机遇,以增强河流管护水平、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彰显河流文化历史、提升便民景观品味为主要抓手,全力推进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水景观打造和水文化传承。全面建设莒溪成为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亲水便民、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幸福河湖。

返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