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经区瓯锦河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海经区位于温州都市区东部,与灵昆岛毗邻,北望七都港、乐清港,距温州永强机场仅9公里,与77省道贯穿,紧靠滨海大道、沈海高速,区位条件优越。2011年3月9日,瓯江口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现海经区)正式挂牌。瓯江口守护着瓯江入海之口,江潮连海,月共潮生,如一颗定海明珠,闪耀130平方公里的土地,壮观天下。

  2022年,海经区美丽河湖创建河道为瓯锦河,位于瓯江口新区浅滩一期围垦区内,是区域内主要排涝行洪河道,位干中心位置,由西向东。自雁鸣路,止于雁霄路,全长5.33公里,为区域内主要景观轴,也是区域内最重要的生态景观名片。

  瓯锦河以花为媒,用水润色,创建生态宜居新城。以“水、花、桥、路”为载体,融合“海绵城市”建设概念,“大气、多彩、成片”的设计思路,联合“三带九园”景观项目,以“慢行”为主题,以“绿化”为载体,以“律动”为表现手法,塑造“一带一主题,一路一特色”城市整体景观形象,将海经区打造成四季有花、香溢满城的魅力新城。

  十里樱花园是瓯锦河中央绿廊风情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淡雅优美的樱花为特色,栽植3万余株30多个不同品种的“樱花长廊”,盛开之时,十里如云,万米似烟。经过四年磨炼的海经区樱花节,融合樱花集市、主题游园、马拉松、非遗表演、美食节、“樱·缘”集体婚礼等一系列“文化+体育+旅游”活动塑造整体节庆氛围,已成为浙东南地区最具特色、最富内涵的精品樱花大道,是海经区城市的一张“金名片”。

  小桥流水、湖畔闻莺,百桥百文化、一桥一故事……瓯锦河坚持原创路线,将传统文化元素蕴藏于河湖建设的大格局中,将景观、绿地、河道、桥梁进行有机融合,匠心打造富有江南水韵的城市符号和具有海经区生态文化特色的城市总体形象。雁飞长空,水波掠影,一天之际,每座桥梁随着阳光的变化也展现出不一样的色彩,“高颜值”桥梁形成海经区独具特色的现代桥梁文化。

  从江中孤岛到如今的海经区,瓯锦河见证了灵昆岛片区从沧海到桑田再到城区的历史变迁,承载了一代又一代温州人由“滨江城市”走向“滨海城市”的梦想。瓯锦河畔绿树成荫、繁花似锦,高楼林立、校企共荣,已成为温州“滨海城市”的践行者、海岛中的美丽幸福河。

返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