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身边有人“阳”了,非常紧张焦虑,该怎么调整心态?

身边有人“阳”了,非常紧张焦虑,该怎么调整心态?

温州网 2022-12-17 09:51:09

  随着疫情政策的逐步调整,新形势下人们的心理也产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近期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门诊也接待了部分因为新形势下出现情绪波动的患者。

  一名女性患者来该院咨询,诉近期其同事新冠核酸检测出阳性,虽没有什么症状但是也自行居家隔离中,想着自己平时跟他都是一个办公室办公,吃饭都是在一个食堂,就紧张不已。

  近期天气转冷,咽喉难免有些不舒服,自己偶有咳嗽流涕,就想着是不是也得了“新冠”,每天都去核酸检测点排长队检测,没有出阴性结果前就坐立不安。家人也有劝说,现在新冠病毒毒性弱,已经跟普通感冒差不多了。但是她仍焦虑不安,想着感染症状会不会很重,会不会有后遗症,会不会看不上病,拿不着药等等,为此晚上都睡不着觉,白天头晕乏力,做事没精神。

  心理变化的主要表现

  疫情新形势下,因为外界各种情况的变化,人们的心理也会有所变化

  紧张多虑:

  疫情出现后,人们会对自身及他人言行更加关注,会将一些无关紧要的事件以及躯体不舒服跟新冠肺炎联系起来,故而紧张焦虑,坐立不安,严重的甚至夜不能寐。

  疑病恐慌:

  总是担心自己感染了,加之听信不切实际的谣言,造成自己疑病恐慌,要么整日不外出,不愿碰触它物,要么总是频繁地跑核酸检测点或者医院要求检测或者治疗。任何的不舒服都觉得自己是不是感染了,听信偏方乱服药物。

  急躁易怒:

  在压力下出现敏感多疑,遇到小事就烦躁、发脾气,甚至做出一些过激行为。

  抑郁伤悲:

  情绪低落,对未来悲观,精神萎靡,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减退,唉声叹气等。

  盲目乐观:

  对疫情抱着侥幸心理,觉得最严峻的时候自己都没有事,现在更不会感染,或者即使感染自己年轻力壮不会有事等。仍频繁出门,不戴口罩,聚众饮食娱乐等。

  孤独寂寞:

  因居家隔离,或者因特殊原因没有亲人在身边照料,而产生孤立无援的寂寞感。

  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

  那新形势下我们要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健康,特别是身边有人确诊的时候呢?

  积极配合

  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参加公共活动,配合隔离防护措施。若感染了,相信权威医疗咨询,配合医院及医生的治疗。

  加强自信心,接受焦虑:

  要加强个人的自信,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增强自身免疫。接受亲友的鼓励,不做无根据的消极幻想。接受自己焦虑等消极情绪,寻找逆境中的积极出路。必要时可以适当宣泄,如大哭一场等。

  保证充足的睡眠及规律的饮食:

  充足的睡眠能提高人体的抵抗力,规律的饮食能增强免疫力。充分的休息及完善的营养支持可以改善情绪变化。

  做适当的放松和合理的休闲活动:

  可以通过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以及冥想等方法放松紧张情绪,也可以通过听音乐、看书、做瑜伽等休闲活动放松心情。

  寻求专业的心理健康帮助:

  当个人焦虑抑郁情绪不能自我调整时,可以拨打24小时公益心理热线96525求助或者去心理专科医院找医师咨询。必要时可服用少量的抗焦虑抑郁药物调节。

  病毒不可怕,大家合理调整心态,积极做好防护,配合专业治疗即可。

  :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