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不要一看到“混检阳性”就慌了神 这些涉疫骗局得提防

不要一看到“混检阳性”就慌了神 这些涉疫骗局得提防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12-17 11:34:18

  “防控办提醒您混采核酸结果异常,请按链接进行操作查阅。”近日,这则“涉疫诈骗短信”截图在温州市民朋友圈热传,记者从温州市反诈中心了解到,目前温州警方尚未接到类似警情。不过,也有市民遭遇其他类型的涉疫骗局,市民还是需要多加防范。

  接到“防疫人员”电话被骗22万

  明明在家哪儿都没去,却接到了“防疫人员”电话被要求配合调查。近日,洞头区一位市民就接到了自称是公安局疫情防控部门的电话,对方称其去过北京某疫情高风险地区,需紧急隔离。当事人晓敏(化名)说自己近期一直在家中,没有出过市,更没有去过北京。

  接着,电话就被转接到“北京公安”,对方称晓敏的银行卡被人在高风险地区用来洗钱,让其添加QQ并发来一张“逮捕令”,上面有当事人的照片、名字及身份证号,声称要将冻结其名下所有银行卡、支付软件账号并实施逮捕。

  之后,骗子发起QQ视频,晓敏看到对方穿着警服,背景看起来是公安局,于是信以为真。应对方要求下载“安全防护”APP,在骗子引导下,晓敏点击不明链接下载了那款APP,还填写了个人信息资料,并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号、支付密码、网银登录密码。结果,按照骗子的指令一步步运行,晓敏发现自己银行卡内的22万元积蓄全被转走。

  无独有偶,家住平阳的周女士近日也遭遇了类似骗局,银行卡内10万元资金被分两笔转走。

  快递阳性主动理赔?

  “快递阳性理赔”类型的诈骗也发生多起。11月中旬,龙港的朱女士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防疫办工作人员”,称朱女士的快递因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需要销毁,但是可以登录“支付宝防疫登记理赔中心”提出理赔申请。

  将信将疑的朱女士输入了网址,网站弹出了一个聊天窗口。一名自称是“防疫登记理赔客服”的工作人员向其发出聊天请求。视频聊天中,对方向朱女士出示了“防疫工作证”,朱女士便相信了对方的身份。

  联系“理赔”的过程中,对方要求朱女士输入验证码“49988.11”,她也一一照做,没过多久,手机就收到了银行扣款“49988.11”元的短信。

  朱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

  不要看到“混检阳性”就乱了阵脚

  “涉疫诈骗一直不多,偶尔也会有几起。”温州市反诈中心的民警介绍,这些骗局都比较老套,只不过因为涉疫这个“外衣”,而让有的人容易信以为真。

  无论是之前的疫情防控流调还是现在防疫优化,警方和防疫人员都不会要求市民下载或点击网站,不会索要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市民请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扫描一切可疑二维码。若有任何关于“流调”“健康码”异常等疑惑,及时联系社区、派出所寻求帮助。

  真正的混检阳性短信只会提醒你佩戴口罩,前往就近核酸检测点进行单管核酸采样,或者有防控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检测,根本不需要点击链接。

  警方提醒,市民保持冷静,理性甄别各类消息,不要看到“混检阳性”就乱了阵脚。

  (图片由温州市反诈中心提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