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浙江温州:财政杠杆撬动“数智金融”

新华网:浙江温州:财政杠杆撬动“数智金融”

新华网 2022-12-17 15:10:54

  加大数字普惠金融的财政投入力度近三年市财政保障金融数字化改革相关项目1.16亿元

  出台《温州市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财政支持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导向,推动金融更好服务温州民营经济发展;

  组建普惠金融数字化发展专班推动打造适用实用的数字金融服务项目体系

  ……

  今年5月,浙江温州获批全国首批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再次摘得国家级专项金融改革“金名片”。温州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财政杠杆撬动“数智金融”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普惠金融工作落深落实,创新构建“数字-财政-金融”协同机制,形成了一系列数字技术赋能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温州做法”。

  数字赋能 普惠金融更高效

  之前递交的贷款申请由于渔业养殖的特殊性迟迟未获批,这次通过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申请很快就收到了贷款资金,真的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温州某渔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该企业是一家现代化创新型养殖企业,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但由于企业主名下房产均已抵押,难以申请市面上常见的贷款产品。

  该企业尝试在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申请工商银行相关业务产品后,工商银行温州分行第一时间组织业务团队,上门为其办理贷款业务,纯信用方式3天时间就向企业发放了200万贷款,为企业生产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持。

  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而这只是温州财政聚焦破解“政银担企”信息不对称难题,通过支持建设政府数据大平台促进数据资源有效利用,推动数字技术赋能普惠金融的缩影。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温州通过强化数据共享,创新打造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统筹整合电力、市监、税务等28个部门87类超6000万条企业数据信息,创新融合温州特色民间借贷监测信息,上线以来已累计为6万余家企业提供超4000亿元融资服务

  针对农户融资难题,温州搭建智农共富平台,通过整合银行搜集的农户个人基本信息、依托平台发生的生产销售信息、政府提供的政务信息,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并实现无感授信,同时引入供应链融资平台实现农户在线融资购买农资产品、农技服务,截至目前已为7500多户农户提供超4亿元融资服务。

  而在风险防范方面,温州开发“金融大脑”平台,以数据整合共享和分析为核心,解决数据孤立、风险识别困难、处置流程冗余、操作手续复杂等现实难题,提升金融风险感知能力和预警能力,推动金融风险可防可控。

  数字先行 普惠金融更“多元”

  普惠金融发展,需要政府引领,但也离不开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业态的积极参与。

  在温州市财政局的积极引导和推进下,温州金融业态积极研发“财政政策+普惠金融”特色产品,走出了“数字+银行”“数字+保险”“数字+担保”等以数字化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道路。

  “数字+银行”——将普惠领域贷款作为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的重要指标,有力引导全市银行机构加大普惠金融领域数字技术应用,快速提升普惠领域服务水平,推动普惠信贷增量扩面。如温州农商银行系统首创“普惠贷”,践行除灰、黑名单外“人人可贷”的信贷理念,农户小额普惠贷款授信服务覆盖率达100%,现贷款户数75.8万户,贷款金额超2400亿元。

    苍南农商银行为客户送上普惠授信小红本。

  “数字+保险”——以政策性农险业务为切入点,鼓励保险公司提升风险保障智能水平,同步对农户给予保费财政补助。如人保财险温州市分公司以历史数据制作气象模型,开发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等地方特色农险产品,并通过数字化运营有效提升核保、理赔、续收等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审核效率,已累计为8955户赔付2602万元。

  “数字+担保”——积极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数字化建设,实现融资担保业务突破,助力担保机构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和“三农”服务覆盖面,实现政府增信提质增效。如温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打造“普惠融通”银担直连系统,有效提高保前、保中及保后数字化管理水平,已累计为2.64万户提供融资担保408.9亿元。

  据悉,10月末温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不含票据)4860.3亿元贷款户数62.7万户,贷款规模和户数增量连续三年居全国前列;贷款利率持续下降至4.94%保持浙江较低水平

  温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发挥财政政策资金引导作用,以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运用数字技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为导向,加速资金、信息、数字等要素的自由流通与有效配置,以财政治理体系现代化有力推进普惠金融现代化,促进普惠金融服务扩面增量、降本增效。(徐景萱/文 温州市财政局/供图)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浙江温州:财政杠杆撬动“数智金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