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疾控发出提醒:非必要不做核酸

温州市疾控发出提醒:非必要不做核酸

温州网 2022-12-18 09:37:42
与聚集扎堆做核酸检测相比,抗原检测操作简单便捷,居民在家即可使用,可避免人群聚集,有效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温州网讯 在新冠疫情新形势下,普通市民还有必要聚集扎堆做核酸吗?昨日召开的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递了非常明确的信息:倡导“非必要不做核酸,非必要不查核酸证明”。

  温州市疾控中心发出重要提醒:聚集扎堆做核酸检测,有可能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指数。为方便群众办事、就医,省、市防控部门相继发布通告,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所有医疗机构门急诊不再核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温州防疫码上线抗原检测功能。

  多家医院关闭对外检测

  门急诊不再核验48小时核酸

  “附一医核酸人超级多,排公园里边看不到头。”15日,市民童先生因为混检阳性打算去医院做单管,被排队的“长龙”吓了一跳。

  多家医院表示,到医院进行核酸采样的人主要是来院就诊患者、混管阳性被赋码人员以及需要单管采样的其他社会人员。近几日的检测量已大大超出医院的承载能力,核酸检测能力超负荷的结果就是核酸报告出具时间被延迟。同时,聚集扎堆做核酸,交叉感染的风险极高。

  连日来,包括温医大附一院、温医大附二院、市中心医院、市中西医等多家医院发出通知,为满足就诊患者需求,不再开展社会面核酸采样。

  与此同时,从昨日起,全市所有医疗机构门急诊不再核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急诊要建立急危重症病人绿色通道,严禁以任何理由推诿或延误救治。进一步优化门急诊就医流程,方便市民看病就医。

  温医大附一院、温医大附二院、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温州康宁医院等位于市区的医院及部分县级医院在开通了互联网医院的基础上,还上线“线上新冠义诊”和“线上发热门诊”,便于群众在线咨询、就诊、配药,并根据专家意见及时转线下就诊。  

  温州防疫码上线抗原检测功能

  35家药店发出保供倡议

  近日,不少市民在使用温州防疫码时发现,页面增加了抗原检测功能。据了解,抗原检测功能于16日上线,以更好地服务市民上报抗原检测信息,进一步缓解核酸检测压力。

  市民可通过点击温州防疫码页面上的“抗原检测”进入,点击上传自测结果,提交申报人姓名、身份证、手机号码,选择抗原结果并上传抗原结果图片即可提交。

  为保障抗原供应,近日,全市35家零售药店发出保供稳价倡议书,保障全市药品(含医用口罩、抗原检测试剂盒等)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确保市民用药用械需求和公众健康。

  非必要不做核酸

  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新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但聚集扎堆做核酸检测的做法并不可取。

  市疾控专家提醒,核酸检测的目的是排除疑似阳性感染者或发现阳性感染者,并不是个人预防病毒的手段。相反,在当前形势下,若大家聚集扎堆做核酸检测,则有可能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指数。

  因此市疾控中心呼吁,如果您不用去养老院、福利院、中小学、托幼机构等特定场所,未出现任何疑似感染症状或工作、出行不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请不要加入核酸检测的队伍。

  怀疑自己得了新冠怎么办?市疾控中心建议实行科学防疫,提倡符合条件的居民可居家治疗,并在家自行抗原检测等。与聚集扎堆做核酸检测相比,抗原检测操作简单便捷,居民在家即可使用,可避免人群聚集,有效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聚集扎堆做核酸 交叉感染风险大增

  市疾控发出提醒:非必要不做核酸

  记者:李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