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入选本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入选本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温州网 2022-12-19 08:34:00

  温州网讯 昨天,由浙江省文物局指导,浙江省考古学会主办的2022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在杭州揭晓,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入选。

  2022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评选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通过了省内各考古机构推荐的21个考古发掘项目的汇报并进行了问答互动和点评,经过评委会评议,最终评选出2022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10项。本次入选的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填补了国内外海丝港口类遗产的空白,被认为是海丝申遗的经典样本和支撑性遗产点,同样也是近年来我国考古、城市考古的重大收获。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位于鹿城区望江东路东段,地处温州古城北大门“朔门”之外。2021年10月,该遗址在配合望江路下穿工程项目考古前置工作中被发现,主要遗迹有古城水、陆城门相关建筑遗存、成组码头、浴所、木构栈道、干栏式建筑、水井等,并出土了沉船2艘,以及数以吨计的宋元瓷片和形式各样的漆木器等重要遗物,各类遗存年代跨度从北宋延续至民国,尤以宋元为主。

  专家认为,朔门古港揭示的遗址群,集齐各大要素,遗迹全,规模大、体系完整、内涵丰富,为国内仅有、世界罕见,实证了温州港是我国古代重要的海丝节点。与此同时,从本次考古发现中可见,朔门古港以温州古城为依托,港口优良且不易淤积,城址、港址近1700年来基本不变;古港与世界100座历史文物灯塔之一的江心屿双塔隔江呼应;宋代造船场位于西侧郭公山麓;海神信仰方面,海坦山顶原建有海神庙、杨府庙,山麓有平水王庙;加上成群码头、2艘福船、官用栈道、成片浴所……这些考古成果,也为研究古代温州城防、水利工程、生态环境以及生产生活、商贸交流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和科学的分析数据,是我国城市考古和海洋考古的重大发现和显著成就。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入选本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记者:程潇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