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新场景丨鹿城泰顺的“山”盟“海”誓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网

  聚焦共富场景,探讨共富路径。“共富新场景”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将聚焦六大共富场景,寻访共同富裕道路上共同奋斗的,有力度、有温度、直抵人心的创新创业创富故事,探讨共富路径,总结共富经验,展示浙江省获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年来的建设成果,进一步助力温州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活动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

共富新场景丨鹿城泰顺的“山”盟“海”誓

温州网2022-12-19 11:36:00

  2022鹿城-泰顺山海协作文旅推广活动

  夜幕降临,在温州市区公园路的泰顺农货美食展上,泰顺茶叶、泰顺肉丸、泰顺婆饼等农特产品一一亮相。这是“共叙山海情·同游幸福城”2022鹿城-泰顺山海协作文旅推广活动上的一幕。

  从2002年开始,鹿城、泰顺发挥各自优势,借助两地“山”的特色、“海”的优势,积极探索乡村协同发展的“共富经”,创新打造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山海协作示范样板。尤其是近4年来,两地共达成“山海协作”项目48个,涵盖制造、加工、农业、旅游等多个领域,完成投资32.82亿元。

  从“输血”增力到“造血”强本

  累计落实结对帮扶资金2785万元

  蓝家璇是泰顺县罗阳镇人,早年在杭州从事物流快递工作。今年7月,他无意间看到鹿泰“双向飞地”产业园的招聘广告,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前往应聘。

  没想到,他很快就找到了一份智造工业生产线上的工作,“现在我每天就在家门口上班,每个月还能挣到五六千元,我很满意哩。”在鹿泰“双向飞地”产业园内,像蓝家璇这样的泰顺人就有三百多人。

  从“输血”增力到“造血”强本,如今的鹿泰山海协作走出了一条双向互动、合作共赢的发展新路子。

  近年来,鹿城、泰顺深入实施“百企结百村暨深化三百工程”专项行动,融合鹿泰两地帮扶力量,着力解决当地村民就业难题,在来料加工、特色种养业、农村饮用水、村庄道路硬化、村庄环境整治、村庄亮化等项目上落实帮扶资金,累计落实结对帮扶资金2785万元。

  山与海的盟约

  让生态资源和后发潜力得以释放

  山与海,一度成为区域发展中难以跨越的沟壑。如何在“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先天条件下,推动山区县高质量发展?

  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

  依托鹿城区位优势和广阔市场,泰顺更多生态资源和后发潜力得以释放。鹿城、泰顺以山海协作产业园区为平台,成立浙江鹿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功招引总投资166亿元的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

  依托这一产业园区,在2019年、2020年的全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浙商走进大花园投资洽谈会上,又成功签约松垟花开生态旅游、矿坑冰城、云雾湖玫瑰小镇等项目,总投资102亿元,以乡村为载体,以旅游为路径,共同打造泰顺文旅金名片。

  此外,两地合作推进文旅业态创新与营销推广,推出山海协作旅游精品线路,举办“山海协作旅游惠民月”活动,打响“走走泰顺,一切都顺”的旅游IP,促进泰顺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如今,在泰顺县罗阳镇村尾村,依托古道、古廊桥、古树、古村落、古民俗的“五古”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鹿城游客走进村尾村。

  升级推出“山海协作+”模式

  让山海红利得到了充分释放

  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主入口示意图

  2018年以来,鹿城、泰顺升级推出了“山海协作+”合作模式。该模式是在原有的鹿泰山海协作内容上,进一步凝聚整合两地优势资源,大力推动两地在农业消费、教育合作、文旅融合、科技创新、民生保障方面的双向协作,让山海红利得到了充分释放,惠及更多山区群众。

  针对山区教育、医疗等民生薄弱环节,两地合作将向教育、卫生等多领域全面拓展,推动鹿城教育、卫生等优质资源下沉。

  其中,鹿城将通过校际结对、联合办学、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帮扶,建立山海协作教育基地,成立名师网络工作室和学科协作组,让泰顺县偏远学校的教师足不出户也能结交名师和参与教研活动。

  接下来,在双方开展的山海协作医疗托管合作中,温州市中医院将全面管理泰顺县中医院,帮助开展二级甲等晋级与学科建设,并建立6个山海协作工程名医工作室,通过送医下乡、导师帮带等形式全面提升该县医疗水平。

  “‘山海协作+’合作模式将鹿泰两地领域协作推向了新的高峰,让资源、技术、市场等有机结合,让更多的优质企业、优势产业落户‘飞地’,无疑将让泰顺经济、文化、就业、民生等方面得到了较大的发展。”泰顺县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念好“山海经”,唱好“协作曲”。山海协作+,为鹿泰注入共富活水,携手谱写出了鹿泰“山海恋曲”新乐章。

专家点评

  • 鹿城区发改局党组成员、社建委专职副主任杨淑和

    山海协作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自2022年结成山海协作结对帮扶关系以来,鹿城、泰顺持续开展飞地建设、产业创新、民生共享等多领域全方位合作,并于今年升级推出了“山海协作+”合作模式,以山海协作的新成效,助力共同富裕的新发展。依托鹿城中心城区广阔市场和优势资源,融合鹿泰两地帮扶力量,两地从平台、项目、产业、机制四方面创新发展路径,把企业资源及医疗、教育、科技、人才等各方面资源引入泰顺,赋能鹿泰山海协作,为鹿泰两地的协同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并针对民生薄弱环节,下沉优质资源,让泰顺百姓享受到更加便捷、更高质量的服务,让帮扶活动落地有声,惠及更多群众。

    共同富裕的核心是缩小城乡差距。希望通过鹿城、泰顺双方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做好产业互补和对口协作工作,努力在更深层次、更广阔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促进两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产业互动,实现互利共赢,不断把共同富裕美好图景变为实景。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潘涌燚|编辑: 张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