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疾控提醒:尽量不“阳”或晚“阳”!

温州疾控提醒:尽量不“阳”或晚“阳”!

2022-12-20 16:28:01

  市民朋友们:

  大家好!面对当前疫情发展,钟南山院士说过,感染新冠是一个自然规律,大家并不是主动要去得病,但由于奥密克戎传播性很强,我们都大概率会感染;不过感染的时间拖得越晚,估计感染后出现“辛苦”症状的机会就越来越少。传染病专家张文宏表示,本次疫情的高峰可能会在一个月内到来,要整体度过这次疫情,可能需要3-6个月时间。我们需要做的是大家不要同时感染,而是有节奏地慢慢感染,并把所有脆弱人群保护好,让他们也不要同时感染,以防止我们的医疗资源出现巨大的挤兑。

  坦诚地说,优化防疫措施后,疾控人和大家一样,也很紧张。大家常说不怕自己感染,只怕家人朋友因自己隔离而影响工作生活;担心家人感染后,老人发展为重症,孩子上学受影响。这种担心,你我相同。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人,更别说老人们都多少有些基础疾病。

  数学模型能预测出我们所在城市的感染高峰和时间,但唯独算不出我们家人感染的时间。但我们不希望一大家子忽然都“集体上线”。或许,我们的担心都是多余的,他们并不会成为“杨过”,而是在不知不觉中成了“杨康”。

  面对这些不确定的未知,我想,至少我们还能做一些事:

  不愿爸妈面对重症,那就相信科学证明有效的新冠疫苗,父母虽老,但仍知道孰轻孰重,积极帮他们预约、陪着他们尽早完成疫苗接种。不愿孩子因疫情而被居家,那就嘱咐他们科学佩戴口罩,告诉他们什么时候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双手卫生,真正的有效防护在于落实日常防护行动。

  我们自己仍要规范佩戴口罩、勤清洗双手、室内常通风、社交留距离、遵守场所规定、保持健康心态。目前正值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如流感、水痘高发期,进入公共场所、密闭空间、乘坐公共交通等时,务必规范佩戴口罩,外出回家、饭前便后须及时洗手,咳嗽、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掩口鼻,接触公共物品后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等。

  我们正面临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带来的又一次“大考”。在这个非常时刻,希望大家在繁忙工作的同时,请万分珍重、关爱自身和家人的健康。我们需要科学看待疫情发展,不恐慌也不轻视,有准备地面对变化;要有继续配合落实特殊场所要求的耐心,小步走、不停步,正是为了保护我们最在意的老老少少;要继续坚持对自己健康负责的耐心,保持一份不给别人添麻烦的善意,保护自己更是保护家人,共同压低疫情高峰可能带来的冲击,希望大家都能不“ 阳”或晚“阳”一点

  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暖春不会到来。让我们再多一分自律和坚持,多一点理解与配合,大家团结奋斗,共克时艰,冲破那所谓的“至暗时刻”,胜利的曙光一定会如期到来。

  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2月20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