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瓯海龙湾等地开打新冠疫苗第四针

鹿城瓯海龙湾等地开打新冠疫苗第四针

温州网 2022-12-21 09:54:55

  温州网讯 鹿城、瓯海、龙湾等地近日陆续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第四针)免疫接种工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中明确,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等四类重点人群在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满6个月后,可优先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这几天陆续有市民来咨询第四针,一听说有疫苗就接种了。”记者从我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一周来,市民主动接种第四针的意愿强烈。目前第四针新冠疫苗有针剂式和吸入式两种可选,选择吸入式多于针剂式。

  摄影:郑鹏

  对于市民关心的第四针加强免疫该如何选择,鹿城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科长陈茜介绍,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但建议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以提供更加全面的保护。比如前三针均接种了灭活疫苗,第四针可以接种腺病毒载体、CHO重组蛋白等技术路线的疫苗。在接种方式上,肌肉注射和吸入式均可以选择。整体来说,不同组合的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

  据了解,正处于新冠病毒症状发作期的阳性感染者和已经康复的两类人群,现阶段不宜立即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待康复后至少6个月再咨询医生,评估身体状态是否可以接种。同时,正处于急性疾病发作期,出现发热等症状,或者有严重的慢性疾病发作,正在使用激素、免疫抑制等药物治疗,暂缓接种。

  对于普通人是否有必要接种第四针的问题,疾控专家表示,鉴于目前疫情形势,我市采取“愿接尽接”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且有接种需求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只要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满6个月,均可前往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咨询工作人员,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鹿城瓯海龙湾等地开打新冠疫苗第四针

  记者:王春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