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西岛上的驻村第一书记

鹿西岛上的驻村第一书记

温州网 2022-12-22 16:37:22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 通讯员 张弘)“老人家,冬至快到了,我们食堂到时候会煮好汤圆,您要过来吃呀!”12月20日一早,在温州市洞头区鹿西乡东臼村的老人活动中心,东臼村第一书记钱志刚正与村里的老人们促膝而谈。一年来,钱志刚常常在工作前来到这和村里的老人唠唠家常,了解他们的需求。

  2021年9月,根据温州市委组织部的安排,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四级职员钱志刚以农村指导员身份来到洞头区鹿西乡东臼村开展驻村帮扶。“既然来了,就要为村里百姓踏踏实实干些实事。”钱志刚这样说道。

  “驻村”就要“助村”

  鹿西岛东臼村以渔业为支柱产业,是一个典型的渔业村,大部分的村民收入有限。“村民们需要什么?我又能做些什么?”这是钱志刚一直思考的问题。很快,他就下定了决心: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群众想到哪,我就干到哪。

  进村后的前三个月,钱志刚挨家逐户走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听不懂当地的方言,他就带上村委的同事帮他做翻译。很快,全村377户、1386人无一不认识这个“愿意听故事”的村书记,“钱书记”也成了大家口中亲切的“小钱”。

  东臼村村民常驻人口中有不少是60岁以上的老人。东明爱心食堂就是村里老人的“第二个家”。为了让老人更加舒心,也让在外创业的东臼游子更加安心,钱志刚进村后,借助专业优势,立刻着手提升爱心食堂的服务质量。不仅将爱心食堂改造为全电厨房,提升安全性,而且还为食堂添置新的桌椅板凳,改善环境。每天中午,钱志刚都会到爱心食堂看看老人们的就餐情况,了解老人的用餐喜好和生活需求。

  现在只要提及钱志刚,常去爱心食堂用餐的陈老伯都会竖起大拇指点赞:“现在,食堂的饭是越吃越香了!子女在外打工也不用担心我的吃饭问题了!”

  不仅如此,钱志刚牵头改造后的居家养老中心也成为了老人听鼓词、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居家养老中心还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和洗衣、理发等服务,让老人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专业又贴心的养老服务。

  “驻村”还要“驻心”

  东臼村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得享鹿西“三头”文化中东臼“拳头”之美誉。“拳头”寓意刚强有力、团结一致、抗争图强。钱志刚来到村里后,联合村干部在村口建立起了“敢闯敢创 勇立潮头”的石碑,成为人人都能看见的“东明精神地标”。

  为了进一步传承和发扬新时代“东明精神”和东臼“拳头文化”,一年里,钱志刚深入了解当地民俗文化,不仅完善了原有的东臼村文化广场、东臼文化礼堂等红色地标,还建成了东臼村议事厅等文化场所,通过系列文明、法治、平安的活动,让新的“精神地标”一点点烙进东臼人心里。

  “‘东明精神’是我们鹿西人共同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东臼清廉的活水源头。”钱志刚补充道。自新班子成立以来,东臼村就非常注重阳光党务、村务、财务等制度的执行。不仅将爱心食堂的账务交给专业的财务管理,每月按时公示收支情况,而且东臼党支部多次联合企业党支部开展讲白龙屿故事、画白龙屿廉石等“清商”活动,以清廉为主线赋予了新时代“东明精神”新的文化内涵。截至目前,全村无信访人、无信访信件、无违法违规事件和人员,村居风清气正、干群关系和谐。

  同时,钱志刚还坚持用“党心”引领基层治理,全面动员全村43名党员开展“党员+”服务活动,延伸党在农村的工作触角,并构建“红色网格”,实现“我是党员我先上”行动自觉。

  “小钱很用心的!他做的每一件事,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民陈娥翠这样说道。为了方便办事、减少路途上消耗的时间,钱志刚还特意学习了驾驶摩托车,一年下来晒得皮肤黝黑。

  驻村更要“振兴”

  “村集体收入少、底子薄,公共硬件设施状况差,是东臼村给我的第一印象。”谈起进村的第一印象,钱志刚这样说道。

  要致富,先修路。钱志刚积极争取到洞头区财政拨款200多万元拓宽改造东臼村进村道路,路宽了,进村的车子也开进来了。同时,他又借助结对帮扶优势,向洞头区供电公司争取到价值15万元的太阳能路灯安装在道路两侧,不仅渔民晚上作业回来不怕黑了,来游玩的游客也更方便了。

  钱志刚还积极谋划白龙屿景观和鸟岛精品游路线,引导闲置房流转再利用,开发黄鱼体验平台以及露营平台,成功引进新乡人精品民宿2家,增加床位25个,2021年游客数突破8.6万人次。“游客多了,岛上的电力也越来越充足,现在收入越来越可观了。”岛上民宿老板介绍道。“沉睡”的农房变身美丽民宿,不仅盘活了闲置农房,也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截至今年5月,东臼村已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08万元,东臼渔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8%。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钱志刚积极对上争取、对外联络、对内协调,为东臼村招揽了一批后备人才。他一一联系有意回村发展的创业能人、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优秀党员,为他们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充电赋能”,扩充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钱书记给我们办了很多好事实事,无论是村容村貌还是群众收入,都有大变化!”东臼村党支部书记缪双叶谈起这一年来村里的变化,连连为钱志刚的驻村工作点赞。在钱志刚的带领下,东臼村成功创成区级“基层党建示范村”和“五星级清廉村居”,并成功拿下区“乡村振兴五星级示范村”和区“村社考核村居”等荣誉。

  “事事用心,才能事事放心”,这是钱志刚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驻村一年来的真实写照。从原来的闭塞小渔乡,到现在的旅游打卡点;从原来的单一渔业,到如今的“渔旅”发展……回望驻村这一年,钱志刚表示,只有扎根基层听民意,扑下身子解难题,贴心服务谋发展,才能真正“驻”到百姓心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