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探路先行交好“续写创新史”的改革答卷

探路先行交好“续写创新史”的改革答卷

温州网 2022-12-23 08:40:00

  温州网讯 风起东海之滨,潮涌瓯江两岸。

  温州,这座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发展起来的城市,在今天,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

  “我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总结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20年前的1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的寄语,成为指引温州改革发展的灯塔。

  牢记殷殷嘱托,二十年间,温州干部群众砥砺奋进,瓯越大地精彩蝶变;新时代十年,温州坚定扛起探路者的使命担当,高举改革大旗,大开开放之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翻开改革篇章,龙港设市改革先行探路,数字化改革全力领跑,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成为全国示范,“共享社·幸福里”改革绘出百姓幸福场景,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全力打造市域样板……无不诠释着改革破题、创新制胜的探索与实践。

  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再度发出了勇当探路者、奋进新征程的强音。扛起改革探路示范之责,温州定当敢闯新路、敢为人先,奋力交好“续写创新史”的改革答卷。

  从探路到示范,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作为民营企业家节的常客,鸿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时满,在今年11月1日,第四次受邀成为市委市政府的座上宾,与民营企业家代表一同庆祝自己的节日。

  时钟回拨到2018年,温州经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成为全国首片“两个健康”“试验田”。同年12月,市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将每年的11月1日确定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

  对民营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是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鲜明标识。四年的改革与探索,温州出台一揽子惠企纾困政策,在全国率先推出惠企政策“直通车”、跨境为侨服务“全球通”、便民服务“瓯e办”,58项改革成果在全省全国示范引领。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温州从不缺乏当好“试验区”“排头兵”“示范生”的自觉。聚焦国家所需、温州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市委每年谋划推出一批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十年来累计获批实施省级以上重大改革试点700多个,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2019年9月25日,龙港市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国首个“镇改市”;获批全国首个综合性金融改革试验区,推出24个全国首创举措;建设全国唯一一家以民营经济为特色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动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区域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承接全国首个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率先建立一整套社会力量办体育政策体系,打造了中国体育改革的“温州模式”;率全国之先推出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改革、“科创指数”融资模式,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创新开展全周期涉企柔性执法,经验做法被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吸纳……

  十大领域106项典型案例,成为“国字号”改革试点落地见效的温州样本,一批可学可鉴的温州做法,一批全国首创的温州经验,汇聚成一份“续写创新史”的标志性成果。

  于变局开新局,挥写改革发展新画卷

  百年变局交织世纪疫情,温州,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和制胜法宝。

  在2022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市委谋划了“三个20”的改革思路,紧扣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交出“续写创新史”20周年亮丽报表,着力打造20个标志性改革成果。

  牵住改革“牛鼻子”,以重点改革的“一子落”,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满盘活”。改革春潮在瓯越大地竞相涌动。

  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全面深化改革——惠企利民资金直达智控、海上综合智治等一批应用发挥实战实效,古系列保护·云端守卫应用、温州城市大脑等10项标志性成果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 “最系列”榜单,惠企利民政策直达快兑经验做法获中央改革办、国务院“职转办”肯定并向全国推介。

  发挥重大改革牵一发动全身的乘数效应——温州要素市场化配置七大领域改革全面启动实施,“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走在前列,农民住房公积金制度先行先试,龙港改革取得三周年标志性成果,“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排名保持全国第二;一年里,全国创新型城市、全国首批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国字号”改革试点落户温州。

  让改革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围绕“人的一生”“人的一天”,积极推进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改革创新,获批创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全市统一的医学影像“云平台”,避免市民重复拍片造成浪费,“明眸皓齿”“用血直免”“城市书房”“百姓健身房”,让群众真切享受改革红利。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当下的温州,生动演绎着“续写创新史”的改革篇章。

  只有改革先行,才能勇立潮头。此次市委全会,“深化数字化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探索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温州路径”“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全面推开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等改革标签跃然纸上,发出了改革扬帆、破浪前行的冲锋号。

  用改革创新的每一项成果、每一步跨越,奏响“续写创新史”时代强音,温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牢记殷殷嘱托,扛起示范引领之责,温州全力打造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改革标志性成果——

  探路先行交好“续写创新史”的改革答卷

  记者:杨世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