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转阴后为何总感觉累?可否好好补一补?专家这样解读

转阴后为何总感觉累?可否好好补一补?专家这样解读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12-27 09:00:17

  温州网讯 新冠转阴后,是不是可以大吃大喝,把身体好好补一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邀请相关专家就新冠康复、合理用药等问题进行解读。

  康复后为何总感觉累

  很多人反应在新冠转阴返岗后,总是感觉非常疲乏,这是什么原因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高燕表示,虽然烧也退了、抗原也转阴了,但人体体力和功能的恢复还需要时间,大概2~3周慢慢会恢复,这个时候不用太焦虑。尤其对于这些急性病,都是“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这段时间注意休息、适当加强营养,让自己尽快回归完全正常的状态。

  康复期不能“大补”

  有一部分人感染期间吃饭、睡觉都受到影响,加之冬天到来,觉得需要补一补。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表示,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

  从中医角度看,康复后大补对身体不利,容易出问题。大吃大喝对身体的康复也不利,甚至出现“食复”,即不正确吃东西导致疾病复发,比如出现发烧的症状,尤其是青少年更容易出现“食复”。

  清淡饮食,适当补充蛋白质

  刘清泉提醒,不要大吃大喝,特别是不要吃油腻和肥甘厚味的食物,要清淡饮食,可以每天吃一两个鸡蛋、喝牛奶或者喝粥,多吃蔬菜水果,保证体力恢复。

  康复期需适当加强营养。高燕说,感染者退烧了,食欲会逐渐恢复,因此可以逐渐恢复到正常饮食状态。要加强蛋白质的摄入,因为人体细胞的功能和各个脏器的功能都非常依赖蛋白质,加强蛋白质营养摄入有利于康复。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转阴后为何总感觉累?可否好好补一补?专家这样解读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