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新场景丨山呼海应 “瓯”歌共富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网

  聚焦共富场景,探讨共富路径。“共富新场景”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将聚焦六大共富场景,寻访共同富裕道路上共同奋斗的,有力度、有温度、直抵人心的创新创业创富故事,探讨共富路径,总结共富经验,展示浙江省获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年来的建设成果,进一步助力温州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活动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

共富新场景丨山呼海应 “瓯”歌共富

温州日报2022-12-28 09:44:00

  泰顺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蛟龙出海”游客中心。泰顺县发改局供图

  山有所呼,海有所应。

  “山”,指浙西南山区、舟山海岛为主的欠发达地区;“海”,指沿海发达地区和经济发达县(市、区)。

  在迈向“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如何架起一座连山接海的新桥梁,增进山海互济、合作共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同步实现现代化?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审时度势、因地制宜地作出实施山海协作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成为“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2年,山海协作工程在浙江全省全面启动,聚焦山海资源优势互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风正一帆悬,舵稳当奋楫!

  20年来,温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强化“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以真金白银大投入、集成精准大政策、系统重塑大变革,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推动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20年来,温州统筹推动5个加快发展县与7个经济强区(市)结对共建——苍南县与龙湾区,平阳县与乐清市,永嘉县与瓯海区,文成县与瑞安市、宁波奉化区,泰顺县与鹿城区、杭州滨江区结对共建,加强沿海发达地区与西南山区在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群众增收等多领域、全方位的协作,唱响先富带动后富的共富“协奏曲”。

  强化机制保障 形成协作聚能环

  正所谓“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山海协作工程是我省“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我省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为进一步发挥山海协作机制优势,切实提高帮扶成效,我市全面强化责任落实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山海协作格局。

  在落实责任方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山海协作工程,全面夯实“山海协作”工作责任制。2021年11月,市委市政府再次召开会议,部署推进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山海协作工程,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健全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抓好“一县一策”,强化争先创优,清单化、体系化推进目标任务落实,携手推动山区县走好共富路。我市把“山海协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责任考核,逐月报送实施情况,逐级分解目标任务,全面夯实山海协作工作责任制;建立工作督导机制,通过定期召开例会、定期通报督促等措施,对标对表抓好各项工作。

  在要素保障方面,我市出台《关于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实施意见》,加大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支持;制定《山海协作援建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优先保障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劳动力就业培训、教育医疗等方面,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产品。

  在项目提速方面,我市结合“最多跑一次”和“三服务”活动,通过优化项目审批流程,为山海协作项目提供“全程式”“保姆式”服务。作为泰顺-鹿城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的核心区项目,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总投资166亿元,是温州迄今单体投资最大的旅游项目。从2018年底破土动工以来,项目25天完成3000余亩土地的政策处理及流转攻坚任务,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玄女大瀑布项目、蝴蝶花海、马术俱乐部、通用航空、低空飞行等10个旅游产业项目也相继落户度假区。

  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折射出了我市全力保障山海协作工程快速推进的决心和力度。记者了解到,泰顺、鹿城两地高规格建立工作专班,组建“专兼挂”队伍,并专门成立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管委会,下设办公室和6个专项工作组。产业园管委会积极推介招引,整合多方资源为完善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配套建设所用,实现山海协作发展、内外互动发展、品牌引领发展。两地38名骨干干部、9名“五团百狮”干部斗志昂扬地加入到专班队伍中来。

  突出产业共兴 打好发展组合拳

  产业是强县富民之本。我市始终把产业帮扶作为山海协作的基本着力点,打好发展组合拳,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合作对接和梯度转移,不断加快山区县的绿色崛起步伐。

  产业园区建设是我市山海协作“产业组合拳”的核心引擎。我市五大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在按照“一园多点”模式开发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园区规划,促进优势集中;加强园区管理,确保规范建设;扩大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

  2018年5月,平阳与乐清签订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共建协议,将“山”与“海”的资源优势进行有机结合,同时成立平悦公司为开发主体,以政府财政资金引导撬动社会投资,充分挖掘平阳文化旅游特色资源,新建旅游产业项目,优化旅游配套设施,形成“一园七点”的空间布局,打造最美生态旅游线路,有效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平阳—乐清山海协作产业园综合体。平阳县发改局供图

  统计数据显示,平阳-乐清山海协作产业园建立4年多以来,共实施政府性投资项目27个,累计完成投资1.75亿元;实施社会性投资项目33个,累计完成投资53.3亿元。2021年平阳县接待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增长率均大幅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位列温州第二。

  “飞地”建设是我市山海协作“产业组合拳”的重要载体。我市5个山区县分别签订8个山海协作“产业飞地”共建协议,并持续推进“产业飞地”取得实质性进展。

  文成-上虞山海协作“产业飞地”是上述8个飞地之一。该飞地位于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1628亩,以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主。该飞地成功引进联东U谷上虞智造科技谷产业综合体项目,占地110亩,截至2022年10月份已经累计完成投资1.9亿元,一期工程已完工并启动招商,吸引了7家规上企业入驻。此外,该飞地还引入了上市公司晶盛联创项目,占地77亩;上市公司卧龙智能项目,总占地523亩。文成-上虞山海协作“产业飞地”筑巢引凤、群英荟萃,给文成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截至2022年11月,该飞地已落地产业项目3个,总投资达85亿元。

  “双向飞地”是我市山海协作“产业组合拳”的创新平台。我市率全省之先,创新提出推进“双向飞地”建设。市政府制订了温州市山区县产业引培及产业“双向飞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目前,我市已经落地“双向飞地”项目16个,总投资57亿元,到位资金3.2亿元。

  今年1月27日,瑞安市和文成县签订全省首个“山海协作双向产业飞地”共建协议。瑞安市直接将4家瑞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到文成签约入驻反向飞地,总投资达4.9亿元。文成生态环境优美,但工业基础薄弱;瑞安传统工业发达,但工业用地紧张。借助山海协作平台的税收优惠及土地用地等政策,今年以来,一批瑞安工业企业转移到文成,为当地的工业发展注入活力。“双向飞地”让文成和瑞安实现优势互补、双向奔赴。

  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是我市山海协作“产业组合拳”的特色抓手。截至目前,我市山海协作结对双方共同开发建设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18个,推动了乡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的全面提升。

  位于苍南-龙湾山海协作产业园的中魁村四季柚园区。 苍南县马站镇供图

  苍南县马站镇中魁村是我市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近年来,随着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的不断深入,中魁村由曾经的贫困村转变成了如今名副其实的小康村。近年来,该村陆续落地建设项目20个,累计投入1580万余元,美丽乡村焕然一新。背靠苍南-龙湾山海协作产业园,中魁村培育了700亩四季柚优质园区,四季柚亩产从3000公斤增加至3750公斤,柚子茶、柚皮糖等系列四季柚加工品年产值达1500多万元。为助推中魁村乡村旅游发展,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平台公司投资680多万元,在中魁村打造“柚一邨”未来民宿项目。“这是我们村诞生的第一个高端民宿项目,预计年前可以完成建设。它能提升我们村的旅游配套服务,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中魁村党总支书记林言忍说。

  注重精准帮扶 提升百姓幸福感

  山海协作工程的成果,最终由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来检验。我市围绕协作双方农产品、文化、旅游、医疗、教育等资源的合作共享,着力推动“山海协作”提质扩面,让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为百姓实现共富铺好底色。

  聚力增收模式创新,我市通过以项目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实现增收模式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全面巩固消薄成效。

  在苍南,山海协作工程引入温州意达种苗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建有工厂化育苗大棚和标准化栽培大棚6.7万平方米,年生产种苗数可达8000万株,能一次性满足1.2万亩蔬菜生产之需,建成两年以来,仅番茄就筛选试种900个品种。育苗基地为“番茄王国”苍南的番茄种植户提供了扎实的种苗保障,促进了番茄种植产业的发展。同时,意达公司联合该县马站片区59家番茄农民专业合作社、131家家庭农场、1513户农户,成立意达农业联合体,形成“三位一体”联合抱团发展新模式。意达农业联合体成员已实现平均每亩多产1000多公斤,平均每户年增收6300元,大幅增强了农民收益。

  聚力消费帮扶合作,我市结对双方确定合作计划,每年举办5-10场农产品发布会、直播等相关活动,助力消薄增收。目前共推动各类农贸、超市、线上平台销售结对地区农产品金额16.89亿元。

  2021年11月26日上午,永嘉-瓯海山海品牌馆在瓯海区行政中心市民广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成立,两地政企携手,共同助力永嘉-瓯海消费帮扶合作。在品牌馆里,永嘉农特产品琳琅满目,沙岗粉干、永嘉土鸡蛋、豆腐干、番薯枣等产品应有尽有,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选购。记者了解到,自从永嘉-瓯海山海协作开展以来,两地通力拓展线下、线上助销平台,推动永嘉农特产品“卖得出”“卖得好”,2021年共发动各类线下、线上平台销售永嘉农产品达3.6亿元。

  聚力公共资源共享,我市围绕推动医疗、教育、科技、文化等优质资源共享,共同签署协议53份,积极开展实质性对接活动。在全省率先探索推出“5G课堂”“基金助学”“结对办学”等教育合作模式。推进县域医疗合作,创新远程医疗会诊等帮扶模式。

  同样在永嘉-瓯海山海协作过程中,两地于2018年8月成立省内首个山海协作助学基金,首期募集资金40万元,举行了“真情100”助学结对仪式,为经济困难家庭的孩子送上爱心款和礼品。截至目前,该助学基金已累计捐款80万元,助力62位贫困学子走好求学路。  

  聚力就业培训创新,我市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针对农村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趋势,改造提升山海协作职业技能实训基地,以加快发展县农村基层干部和预备劳动力为重点对象,突出农村“互联网+”“文化+”“品牌+”“旅游+”等技能培训。  

  11月27日,苍南县沿浦镇番茄种植户们再次迎来了“大咖”级的专家——温州职业科技学院蔬菜所所长宰文珊。她向农户们讲授了设施越冬番茄生产关键技术、番茄病虫害防治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知识,让农户深感实用。近年来,苍南-龙湾山海协作工程坚持举办劳动力技能培训,针对苍南农业特色,邀请专家走进农民家门口传道解惑,以科学农技知识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弹指二十年,山海展新颜!放眼瓯越大地,随着山海协作落笔生辉,一幅山更青、水更绿、业更兴、民更富、居更安的富春山居图正在徐徐展现。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林思思 蓝蔚 林乃鹏|编辑: 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