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三环”相扣让复苏进程“元气满满”

“三环”相扣让复苏进程“元气满满”

浙江在线 2022-12-28 18:33:00 许乾虎

  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全国各地顺势而为、主动出击,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扣好“三环”,助力复苏加速度。

  快占先机,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自“新十条”出台以来,各地都在为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经济发展活力逐步释放,在疫情防控与经济回暖上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快进,是为了走出当前经济运行所处的低谷。感染人数的短期快速增加仍将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所以加速复苏时不我待。快进,也是基于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带来的信心。面对世纪疫情冲击、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等挑战,我国经济运行没有出现大波动,展现出强劲的经济韧性,这让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答好复苏考卷。

  精准施策,纾困与赋能多管齐下。疫后复苏,需要瞄准不同环节的不同痛点靶向施策。一方面,用好“减法”为市场主体复苏纾困。如金华依托“无证明改革”为纳税人和出口企业打通流程堵点,实现真正减负;绍兴诸暨设立驻企指导员,为企业提供服务保障;省内不少地方出台公共交通出行方面的优化调整措施,并适时取消核酸检测“落地检”要求,让市民“减负”出行。另一方面,用好“加法”为企业“筑巢引凤”吹来东风。此前,浙江、江苏、四川等多地已率先起跑,组织外贸企业“出海抢单”,深圳也组团包机助企赴境外参展,一系列新举措不仅赋能当下,也为未来持续复苏打好基础。

  众志成城,形成暖心合力渡难关。助力线上线下经济消费回暖复苏,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民生工程,需要以健康有序的社会运行环境为前提。在抗疫物资需求迅速增长的形势下,从政府、社会、家庭到企业都在想方设法应变解决。邻里居民互帮互助,“共享药箱”“共享药房”成为不少地方街头巷尾的暖心风景。热心企业家、乡贤纷纷捐赠各类医药物资,传播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美德。病魔无情,人间有爱,善良与热心联通人们的心灵,连点成线,守望相助。

  “二十条”“新十条”等优化措施的落地实施,让我们距离战胜疫情的胜利目标越来越近,最艰难的疫情高峰期尚未过去,需要社会各界顺应形势、正视挑战、众志成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敢为敢闯敢干,实现经济社会更强劲的复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