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晚,“温度新闻”客户端破茧新生。它带着“市委市政府唯一新闻客户端”“深化媒体融合的成果之一”的标签,矢志成为温州最大的新型对外传播平台和面向世界温州人的综合服务平台。

报时代以生长的“温度”

姜巽林2023-01-01 22:48:00

“温度新闻”客户端上线

  环境瞬息万变,太阳照常升起。

  新年第一天,“温度新闻杯”2023年温州市第40届元旦健身跑在五百双脚步中,奔向带着时代“温度”的晨曦。就在12月31日晚,“温度新闻”客户端破茧新生。

  “温度新闻”,因何而生?

  媒体深度融合,是历史的巨流河里不可阻挡的大趋势与大潮流。当传播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主流媒体如果固守阵地,不肯杀出舒适区,不敢到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大干一场,主流声音就难以成为主流,主流价值就难以真正统一思想、凝聚人心。

  温度新闻,就生于变革迭代,带着清醒识变、科学应变、积极求变的自我革命精神,在寒潮中坚固铠甲,从流量中寻找破题,推动主流思想从媒体指尖到用户心头,成为信息场中的“顶流”。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把媒体深度融合写进报告。市级媒体向着“全面增强主流媒体的互联网思维能力、内容生产能力、移动传播能力”的方向,形成一致的目标,那就是:

  集中精力打造一个具有强大传播力影响力的新客户端,集中火力打造一个立足温州、展示浙江、读懂中国、放眼世界的重大传播平台。

  取势革新,向融而兴。“温度新闻”就是在这种自我革新精神中诞生。

  “温度”何以有温度?

  “让新闻一点便知,资讯一键可查,服务一触即达”——一句大白话浓缩了它的特质。

  这是新闻的融合,让“温度”蕴含真理的力度。

  在新传播格局下,平台优势是决定性优势。只有做强了自己的传播平台,生产出有观点、有思想、有信息量的内容,才能更好地构建官方与民间舆论场的良性互动,更好地触达人心、引领舆论,更好地把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于是,“温度新闻”集市级媒体之大成,推动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等资源向移动端集结,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作为市委、市政府唯一新闻客户端,它的首要任务就是担纲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主渠道,推出一批有思想高度、传播热度、温州辨识度的内容;依托世界温州人的优势,推出一批国际传播作品,以温州之名,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这是资讯的融合,让“温度”展现生活的维度。

  融合,应该是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温度新闻”注入全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宣传资源及政务服务资源,并与县(市、区)融媒体中心联网互动,打开“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等多维度,就是要为用户全力提供便捷的资讯体验。

  客户端引入“温州三十六坊”“闲事婆和事佬”“百晓讲新闻”“科林热线”“温州叮叮当”“酥情宋韵”“高亚辣评”“曹小月”等一大批流量IP,以丰富的资讯板块,诠释什么是“有态度、有气度”。

  这是服务的融合,让“温度”传递温情的浓度。

  唯有具备“用户意识”,传播平台才能成为有生命力的平台。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这次媒体融合的重大实践,始终聚焦人们的现实生活和实际需求。

  像“温州防疫帮帮帮”“网络问政”“小记者”“记者帮帮忙”等便民小程序的入驻,客户端启用伊始就推出发放抗原检测试剂和N95口罩等活动,都是“很温州、很温暖”的开始。

  今天,“温度新闻”用改革创新走出了第一步,也从一个切面反映出近些年来温州不断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为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作出的不懈努力。

  而今,新的征途已经开启,还有更多考验亟待我们在激变的水流中练强本领,做个善泅而无畏的泳者。

  这是新的开始。我们用奔跑的步伐,庆祝对新生的期待,亦深知新生的背后,每一步闯关何其唯艰,新启的前路仍有更多考验。

  但就像许巍唱的那样:“阳光正温暖,一直照进我们心里。”2023年,且以“温度”之名,迈开奔向时代、拥抱潮流的脚步,主动走好当下新闻舆论工作大局的每步棋,努力为进击中的温州创造逢光发芽、遇水开花的生长“温度”!

监制:阮周琳|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