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春运“人从众”回来了!记者直击:久违的热闹与繁忙正在回归

春运“人从众”回来了!记者直击:久违的热闹与繁忙正在回归

温州网 2023-01-09 08:30:24

  温州网讯 1月7日,为期40天的春运大幕开启。据市春运办初步预测,2023年春运期间温州全市总客运量将达974.9万人次左右。作为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首个春运,温州出行情况如何?有哪些新变化?记者走访发现,久违的热闹与繁忙正在回归。

  铁路温州南站迎客流高峰

  办儿童临时身份证明成“热门”

  7日上午11时30分许,一手牵着孩子,一手拉着行李箱的马红艳,经安检来到候车厅,在厅内绕了两圈也没有找到一个空位,最后挑了个正对检票口的栏杆靠着,不时透过密密麻麻的人群,望向列车信息显示屏。

  三年来,这是马红艳与孩子第一次离开温州,对于这次回家她充满了期待。“特别想家,乐乐老早就吵着要见外公外婆,知道今天要回老家,提前两天就把行李收拾好了,就盼着今天。”

  春运首日,许许多多像马红艳这样的旅客和务工返乡人员构成了当天出行大军的主力,车站洋溢着热闹和喜庆的氛围。

  更让马红艳开心的是刚刚实行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按照规定,她家孩子身高超标,也可享受儿童票的优惠。“我家孩子个子高,11岁就长超过一米五了,放在以前那是必须买全票的,现在好了,不看身高看年龄,直接用身份证就能买儿童票,省了不少钱。”  

  新规实行,更多适龄儿童获得实惠,忘带孩子身份证件的“马大哈”家长也多了起来。记者注意到,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窗口成了“热门”。据工作人员介绍,来办证的孩子显著增多,一上午已办理四百余张,大部分是14岁以下能享受优惠票价的儿童。

  为保障家长和孩子正常出行,车站方面在进站口和售票厅设立新规公告,并增派人手进行宣传。铁路温州南站工作人员介绍,春运首日客流在2.5万到2.6万人次,较平时增长明显。春运期间铁路温州南站预计出发客流量99.1万人次,将在1月10日至13日迎来节前返乡客流最高峰。目前,开行列车已恢复到219趟,接下来,车站方面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增开高峰线列车以保障旅客出行。

  把“健康”装进行囊

  安检4小时“查获”百余瓶消毒液

  春运首日,记者在铁路温州南站观察发现,进站的旅客无论大人小孩均佩戴口罩,防护到位。有的旅客在佩戴N95口罩的基础上又加了一层医用口罩,还有旅客在口罩外加了一层面罩。

  二胎妈妈李女士为了此次出行,特意给两个孩子网购了透明面罩,佩戴在脑袋上,遮掩整个面部。“孩子比较调皮,玩着玩着,不知道什么时候口罩就扯下来了,我就买了这种面罩,先戴口罩再戴面罩,双重保险。”李女士介绍。

  旅客的个人防护意识显著提升,这是铁路温州南站工作人员这几日最大的感受。“现在随身携带消毒用品的旅客特别多,仅仅一个上午,大约四小时的时间,我们就查获了一百多瓶消毒液。”

  安检工作人员提醒,高浓度酒精消毒液属于易燃易爆物品,不能随身携带,如果一定要携带,可使用消毒湿巾、消毒棉片等作为替代。

  尽管禁止携带,仍有旅客认为个人消毒十分有必要。在铁路温州南站出站大厅的便利店里,记者看到多品牌的消毒液、消毒喷雾放在了显眼的位置,出站旅客小李买了一瓶,打开瓶盖当即朝身上喷。“一路上人流那么大,还是小心些好,不要把病菌带回家。”

  不仅注重个人防护,还要守护家人健康。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许多旅客把各类退烧消、炎药品和保健品作为回家的“伴手礼”。来自江西的李先生在背包里放了三盒布洛芬,他说,现在不少老家亲友“阳”了,有些药不好买,自己在温州买了带回去。

  家有老人和孩子的马红艳更是拎了满满一袋药,退烧的、止咳的、止泻的应有尽有。

  机场国外华侨返乡客流增多

  1月7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发现这里同样熙熙攘攘,人流涌动。就连负责保洁的王阿姨也说,好久没见到这么多人了,垃圾都多了起来。

  机场有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春运期间,温州机场预计完成客运航班起降9000至11000架次,运送旅客100万人次左右,日均旅客吞吐量约2.5万人次。

  国内旅客出行方面,以返乡人员、探亲等客流为主,旅游客流为辅,西南和中南方向客流流量较高。国际航线方面,春运期间温州机场将执行温州往返米兰、罗马、雅加达、金边国际定期客运航班,预计国外华侨返乡客流较为明显。

  1月7日下午4时,一趟从罗马飞来的航班抵温,一大波旅客朝出站口涌来。刚刚落地的华侨蒋先生告诉记者,很多在外温州人都迫不及待地想回家,这趟航班上大部分都是约好一起走的旅客。

  值得一提的是,依据中国国家卫健委通知,1月8日起,不再对入境人员和货物等采取检疫传染病管理措施,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8日下午,温州开通至柬埔寨金边国际定期客运航线。

  各在温航司加大国际运力投放。东航计划加密温州—罗马等国际航线。国航温州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温州直飞意大利米兰保持每周一班的运力投入,不少身在意大利的温籍侨胞趁此机会回温过年,也有本地居民前往异国旅游,航班客座率较为可观。

  为保障旅客出行,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同步上线全流程便捷性综合服务平台“浙里飞”小程序,融合乘机出行、地面交通、咨询帮助、商业服务等功能模块,实现从“家门-舱门-家门”的全流程便捷式智慧服务。

  同时,升级96555客服热线服务,增加“新春祝福”首播语和空港飞信“新春播报”,为来电旅客及电台听众送上新年祝福和机场交通、航班信息、爱心服务等内容信息。

  高速流量较平时上升40%

  1月7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温州西高速口,来往车辆川流不息,井然有序。

  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警支队三大队的民警告诉记者,高速口所在的温丽高速是离温的重要通道,这些离温车辆主要以往江西、湖南等省市的返乡车流为主。

  作为疫情防控优化后的首个春运,自驾出行的意愿也比较强烈。目前离温的车流中,往中西南和中南方向的客流流量比较高,主线每3分钟车流量87辆次,整体通行平稳有序,春运首日流量约4.2万辆次,较平时上升40%,同比去年有所下降。

  交警方面提醒市民,景文高速已于日前正式通车,离温往湖南和江西方向的车又多了一条路径,尤其是苍平瑞地区的车辆可以通过景文高速出发。

  为保障春运安畅,温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启动护航春运“春雷”行动,截至1月7日15时,出动执法人员134人次,检查车辆208车次,巡查公路620余公里,查处交通运输违法行为14起,其中大客车站外组客等违法行为7起。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春运,久违的“人从众”回来了!

  记者 许雅晶/文 李立/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