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温州高一男生龚浩然满分摘金

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温州高一男生龚浩然满分摘金

温州网 2023-01-09 09:23:54

  温州网讯 昨天,2022年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获奖名单公布,乐清市知临中学15岁高一学生龚浩然以满分的成绩摘得金牌。目前,他已锁定清华、北大的保送资格。

  全国三人满分 他是年级最低的满分选手

  龚浩然小学就读于龙湾区天河镇第一小学。五年级结束后他直接跳级,成为乐清知临中学的初中生。

  他说,这次竞赛能得满分,很高兴,也很意外。“我觉得自己对数学有点天分,平时数学考试成绩都还不错。解题思路方面我常有所创新,所以挺自信的。我想我现在是高一,以后有的是参赛机会,所以心态很好。没想到考了满分。”

  由于疫情原因,这次全国奥数竞赛浙江赛区选手是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参赛。比赛分两个上午,每天三道大题,答题时间四个半小时,每小题21分,总分共126分。据了解,全国仅有3名学生获得满分,另外两名分别是来自上海中学的高二学生孙启傲和宁波市镇海中学的高三学生张鑫亮。龚浩然是年级最低的选手。

  透露学习秘诀 最有用的方法是整理归纳

  龚浩然的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会计。“小学的时候,爸爸妈妈曾经带我去学过一点奥数,但没有系统学习。”

  龚浩然的奥数之路,真正意义上是从初二开始。“到了初中后,老师设立了数学兴趣小组,激发了我对数学的兴趣,由于成绩优异,老师引导我向竞赛方向发展。”

  “我觉得学习数学最有用的方法是整理归纳。”在平时做题目时,他有意识地整理三类题目:出题思路比较新比较活的;题目比较典型,很经典的;自己的错题。“我把这三类题目做好笔记,总结归纳,隔一段时间就去看下,非常有帮助。”

  平时,他和同学们也会相互出题、做题、讲题。“这倒逼我从出题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也很有帮助。”

  课余时间,龚浩然喜欢听音乐、看电影。

  龚浩然说,下一步将准备国家集训队的考试,争取进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高二想要实现旅游梦,然后去上大学。“目前倾向于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进‘姚’班。”

  参加数学竞赛 要有天分也要有扎实基础

  龚浩然的竞赛老师蒋太煌已经执教奥数30年,拥有丰富经验。“龚浩然对数学很热爱,喜欢钻研,为了做出一道题目可以废寝忘食。他非常细心,关注解题的每一个细节。训练也从不偷懒,踏踏实实地学习、解题。所以我有预感,他能取得好成绩。”

  蒋太煌认为,学数学竞赛的学生要具备几个条件。“一是学生有兴趣,热爱数学;二是综合能力强,心态平稳;三是学习过程踏实,注重基础;四是具有天赋,思维敏捷。”

  新闻+

  1月8日,决赛获奖名单公布,全国共591名学生获奖,其中金牌201人(金牌前60名进入国家集训队),银牌258人,铜牌132人。

  这60名进入国家集训队里的学生都获得清华、北大的保送资格。其中,上海有13人,是全国最多的,且大部分来自上海中学。

  浙江省紧随其后,有11人。这11人中,温州占了一半左右,其中乐清市知临中学4人、温州中学2人。

  夺金的201人中,浙江27人,其中13人来自温州,占了一半。这13人中,乐清市知临中学8人、温州中学3人、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2人。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温州高一男生龚浩然满分摘金

  浙江27人获得金牌,其中我市13人

  记者 姜瑾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