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怎样加强防护?这些方面亟待加强
来源:温州网 编辑: 潘涌燚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9日

  温州网16日讯(记者 温婉)老年人是新型冠状病毒易感高危人群,加强老年人的自身防护尤为重要。

  那么,老年人的防护措施都到位吗?连日来,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的《观察员追踪》栏目邀请多位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来到市区各大公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地,进行了一番实地探访。

  现场走访

  公园里有老人聚集没带口罩

  经历过防疫政策调整后病毒的第一波冲击,温州“阳康”的人开始重启生活。在市区五马历史文化街区,逐渐恢复了往昔的热闹,路上游人也多了起来。记者在路上发现,大部分老年人的防护意识都普遍较强,均佩戴上了口罩,不少人还佩戴上了N95口罩。

  然而,在市区中山公园,记者却看到了另一副光景。在公园内,有不少老人扎堆聊天。其中大多数老人都没有正确戴口罩,甚至还有老年人随意往地上吐痰。

  之后,记者来到市区华盖山,除了登山散步的市民,还有老年人聚集亭子里聊天,均没有规范佩戴口罩。

  除了日常外出佩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接种疫苗也是老年人防护的关键。1月6日下午,在鹿城区蒲鞋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观察员们看到一位全身做好防护的老奶奶正在接种疫苗。“现在防疫政策‘优化’,就想着来把加强针也打了。”她这样说道。

  无独有偶。在鹿城区大南街道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有不少的老人正在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整个接种过程十分顺利。该服务中心主任谢海策介绍,随着温州市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不少街道、社区的老年人纷纷到家附近的卫生服务中心补种疫苗,迎来了一波老年人群接种“小”高峰。

  谢海策介绍,针对部分没有完成三针疫苗接种的老人,鹿城区大南街道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在社区开放登记预约,提供上门接种服务。此外该中心还可以提供吸入式新冠疫苗。

  关爱老人

  发放“健康防疫包”和安装神器

  在大南街道虞师里社区,观察员们看到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志愿者正分组开展“健康防疫包”发放工作,为老人送去防疫物资。

  大南街道虞师里社区主任赵益思介绍,前期社区工作人员已通过电话核实、入户调查等方式排摸60周岁以上重点人群,方便及时为他们提供准确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务。“弄清楚老年群体的情况,党员、志愿者、网格员才能精准发力,形成关爱合力,帮助老年人度过难关。”她说。

  在大南街道荷花社区,荷花社区主任方芙雪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整理防疫物资,联合各小区业委会及物业通知60周岁以上居民凭身份证领取防疫包。分发现场,方芙雪向老人说明防疫包中物品的使用方法,并嘱咐老年居民朋友们一定要为自己的健康负责,做好防护。

  现场,收到防疫包的老人们表示,感谢社会对老年人的关心,一定为自己的健康负责,做好防护。“没想到社区还记挂着我们这些老人。现在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家里也没备防疫物资,多亏了这个防疫包!”家住大南街道虞师里社区的王大爷这样说道。

  在鹿城区芳园社区,观察员们见到了一个“神器”——一个小小的白色盒子。别看它不起眼,其实它有大作用呢!

  该白色的盒子里内含物联网卡,联通每一位孤寡老人的个人信息。只需轻轻触动红色按钮,或者轻扯绳索,就能立刻接通“温州114一键通服务中心”。

  “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完成安装后,家住芳园社区的张大爷试用了一下,红灯闪烁几秒后,后台立即接通,传来话务员的声音。“这个设备真好,一个人在家也不怕了。”张大爷点赞道。

  “老人触发报警的同时,其监护人的手机端也会收到相应信息提醒。”温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前期摸排,温州此次为全市7000多名孤寡老人安装“一键呼叫”设备。眼下,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确保在1月10日将安装到位。

  观察员

  孤寡老人提供必要帮助

  老年人是感染新冠后引发重症的高风险人群,不少参与走访的观察员也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

  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尹志松认为,当前城区针对老年人的防护措施做得相对到位,但是在城乡结合部还存在不到位的情况,是老年人防护的薄弱环节。此外,他建议社区在发放防疫包的同时,可以摸清60周岁以上的老人的基础病情况,及时提供必要的帮助。

  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董怀古建议,老年人自身防疫意识低下,令人十分担忧。为此呼吁老年人们要切实增强防疫意识,做好自我防护,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希望相关部门、街道、社区,以及老年人的子女们,通过温州话的形式给老人多普及防疫知识,多进行一些劝说,共同担负起护卫自身健康、家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责任。

  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李文杰说,当前的急救医疗资源十分紧缺,老年人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同时,春节期间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一旦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