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民间慈善机构书写疫情下的大爱

温州民间慈善机构书写疫情下的大爱

温州网 2023-01-11 09:22:00
特殊时期,我市民间慈善机构如红日亭、三乐亭、白鹿亭、雨花敬老公益慈善会等坚持爱心不停歇,通过种种善举帮扶传递大爱,涌现了许多暖心故事。

  温州网讯 “感谢这份特别的温暖。”“你们辛苦了!”特殊时期,我市民间慈善机构如红日亭、三乐亭、白鹿亭、雨花敬老公益慈善会等坚持爱心不停歇,通过种种善举帮扶传递大爱,涌现了许多暖心故事。

 

  不间断供应“防疫茶”

  坚持爱心早餐送一线

  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红日亭,志愿者们正忙得热火朝天。负责人孙兰香说,从上月13日起,他们联合温州市中医院为市民免费供应“养正辟疫汤”,“每天天还未亮,志愿者就早早过来熬制汤药了。”

  与他们一样忙碌献爱心的还有三乐亭、白鹿亭。三乐亭负责人蒋进福介绍,他们供应的防疫茶每天都有14个锅炉同时开煮,从凌晨5:00供应到晚上6:00。“一天供应量有五六万斤。当听到市民说喝了这个汤,咳嗽好多了,喉咙也不疼了,我们都特别开心!”特殊时期三乐亭在文成、苍南、永嘉等地也分设了多个供茶点。

  白鹿亭会长邵智敏说,管控放开后,他们于上月12日当晚连夜准备防疫茶,从上月13日早上7点30分开始每天持续为市民供应防疫茶,爱心活动持续至今从未间断。“很多市民都是开电瓶车过来,倒过去带回家里给家人喝。只要他们有需求,我们就会供应下去。”

  前段时间,随着大部分市民相继“阳”了之后,市民对退烧药的需求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红日亭、三乐亭的爱心志愿者第一时间开展帮扶活动,他们走进敬老院、市民家庭,为老人们送防疫茶、消炎药、退烧止咳药、爱心餐等。根据市卫健委统一安排,市慈善总会中医院普安分会联合红日亭,每周六上午8点半免费为有需要的市民发放退热药对乙酰氨基酚。“安排义工上门送药,1人4颗,一共8000颗,目前已经发出去了7000多颗。”

  不仅如此,红日亭、三乐亭还将爱心传递至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病人家属。就在上周,温医大附二院(龙湾瑶溪院区)的急诊大厅门口涌现出一条排队领取爱心早餐的长龙,排队者有医护人员,也有住院的病人家属、护工等。从1月2日开始,红日亭已连续一周前往医院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糯米饭、白粥、馒头、咸鸭蛋等爱心早餐。谈到此善举的初衷,孙兰香说,近段时间,由于各医院急诊室,住院人群爆满,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据统计,他们的爱心早餐每天发放500~600份,目前已累计发放3000多份。

  三乐亭负责人蒋进福说,从1月6日开始,他们也相继走进龙湾第一人民医院、温医大附二院两个院区、温州市中心医院等,为一线医护人员送上爱心餐,累计已达几万份。白鹿亭的志愿者也于1月9日晚准备了200份点心为温州市中心医院的医务人员、急诊室陪护人员等提供爱心夜宵,该活动将持续一周时间。

  此外,三乐亭、红日亭于近日还带着慰问大礼包走进殡仪馆,为忙碌的工作人员带去冬日的温暖。“特殊时期大家都不容易,希望这一份份爱心和慰问,能够帮助大家共渡难关!”

  组建“电话慰问临时小组群”

  特殊时期帮忙照顾百岁老人

  当日,记者一并来到雨花敬老公益慈善会,这里的公益慈善食堂还未开放。负责人胡群说,疫情管控放开后,义工们相继“阳”了,考虑到饮食安全等因素,所以暂时关闭了食堂。“但爱心活动并没有因此停止。”在义工的每日坚持和接力下,虽然疫情期间的送餐数量减少了,但剩下的100多份都留给了更需要的老人并每日准时送到每位老人手中。

  从1月2日开始,该慈善会还专门成立了“电话慰问临时小组群”,以送餐线路分组电话形式向用餐老人进行慰问,包括“老人的身体现况”“目前做饭吃饭情况”“上门生活需求服务”等。

  在他们组建的“倾听陪伴群”中,涌现出了许多暖心故事。鹿城百里大厦一位百岁老人和76岁重度残障的女儿,因老人大小便失禁无法正常起居生活。该慈善会安排义工每周主动上门帮老人洗澡、换洗被子衣物,甚至在疫情期间帮忙打扫卫生,为老人买药等。“最近很多老人都住院了,这些身旁没有子女照顾的老人,我们会有很多‘阳康’的志愿者到他们家里,帮助他们量血压,测血氧浓度,并提供生活起居的照料等。”胡群说。

  而上周,胡群还收到了一封海外游子的感谢信。长期居住在美国的女儿近年来因独自远程照顾早期失智母亲而困难重重,近两年更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国,雨花敬老公益慈善会义工得知此事,每周都前往对其高龄母亲进行照顾,使远在太平洋另一岸的女儿悬挂担忧的心有了依靠的安全感。“我们期待年后尽快恢复‘敬老助餐’‘倾听陪伴’服务,给老人过传统节日,为孤寡老人过生日,希望这样热闹的氛围早点回归!”

  温州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点赞:“通过民间慈善机构的爱心善举,大力弘扬慈善精神,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慈善活动,同时动员社会各界尽己所能,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助力疫情防控提供物质保障和精神动力。”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不间断供应防疫茶、为医护人员送爱心早餐、照顾百岁老人......

  民间慈善机构书写疫情下的大爱

  见习记者 林吉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