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浙江温州鹿城区:邻里新闻官 架起“连心桥”

新华网:浙江温州鹿城区:邻里新闻官 架起“连心桥”

新华网 2023-01-12 15:33:50

  “我来七都樟里村6年了,被这里优美的环境所吸引我把这里当成家,希望像打理自己家一样打理樟里村。”1月10日,在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举办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家庭比拼赛发布会上,活动方案发布人、邻里新闻官小刀将自己的经历和对七都这片土地的感情,融入开场白娓娓道来。

  提升整村环境,在樟里村不是新鲜事。“以前都是村委会直接通知了事,对于环境整治落后的家庭,往往采取简单粗暴的曝光。”樟里村党支部书记包爱通说道原来的方式,让提升整村环境工作较难落地。

  为此,鹿城区创新以“邻里新闻官公开发布的形式,告诉村民评比范围,公布评比方式不仅让村民耳目一新,更让包爱通眼前一亮。“不是樟里村人,也在操心樟里村的事,我们作为土生土长的村民,没理由不干起来。”

  据悉,鹿城区邻里新闻官由热爱公益事业、关心社区治理、积极联络社区居民的优秀社区志愿者组成,是连接政府与群众的桥梁,主要负责梳理总结群众生活困扰难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单位“点对点”化解处理,并配合社区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记得住的方法,为其送去上级政策、社会动态、新闻资讯等居民关切信息,用真情办实事,大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有些政策,我们直接对群众讲,群众不一定能听得进去。”对于邻里新闻官起到的作用,七都街道党委委员王晓静表示,作为群众的身边人,邻里新闻官更容易取得群众的信任,也更容易走进群众的内心。

  据悉,设立“邻里新闻官”,是鹿城区激活基层治理体系“一池春水”的一次尝试。作为一项创新机制,目前鹿城已有197名邻里新闻官通过推荐、培训后走马上任。邻里新闻官在梳理总结群众生活困扰难题,反馈给相关部门处理的同时,也以更接地气的方式,更灵活多样的形式,更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播和落地各项政策。鹿城区委宣传部部务成员朱丽华说道。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浙江温州鹿城区:邻里新闻官 架起“连心桥”

  记者:徐景萱/文 张子雨/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