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场回暖 看温企“蓄势待发”

市场回暖 看温企“蓄势待发”

温州网 2023-01-13 08:59:00
不论是开拓国内市场、加强技术创新,还是开辟新赛道,企业根据自身遇到的不同市场环境、不同发展难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发展策略,不断开辟新的增长点,为一季度开门红奠定良好的基础。

年底有氟密管阀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 邵小青 摄

浙江石化阀门参展拓市场。 李中 摄

  温州网讯 随着国内外市场逐步回暖,企业生产开始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不论是开拓国内市场、加强技术创新,还是开辟新赛道,企业根据自身遇到的不同市场环境、不同发展难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发展策略,不断开辟新的增长点,为一季度开门红奠定良好的基础。

  生产按下“快进键”

  在欧通集团浙江石化阀门公司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的工作景象。随着“阳康”陆续复工,该企业生产快速恢复,订单和信心同步增长,为全新的一年打响好彩头。

  浙江石化阀门有限公司是从事阀门行业最早的民营企业之一,也是集院士专家科研创新、阀门产业配套集团化经营、高精尖制造与检试验装备为一体的现代化、“以国代进”的高新技术创新型企业,涉及阀门、铸造、电气、法兰管件等产业。近几年,企业业绩保持稳定增长,2022年公司营收达8亿元。目前已获有近3亿销售订单,生产制造任务安排到6月份。

  当问及疫情政策转变是否对企业交货时长有影响时,欧通集团浙江石化阀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东海坦言:“好在我们提前做了准备。内部产线调整和外部资源整合双管齐下,按时按量完成订单是没有问题的。”据悉,这段时间,在积极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浙江石化阀门有限公司与客户保持紧密联系,适时调整生产节奏和订单布局,保证生产平稳运转。

  市场逐步回暖、订单增加,更激发了企业的信心。年底不少企业在明年的发展规划中,都加大了投资的计划,增资扩产以满足市场需求。“原先的厂房产能已经饱和,场地限制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平阳博翔汽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恩伟表示,原来的厂房场地过小,企业不仅不能扩大生产,新产品研发后也无处可投产。“新厂房即将建成投用,产值便能跃升至5亿元。”杨恩伟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数据显示,去年1-10月,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20个,新竣工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99个;全市完成制造业投资423.2亿元,同比增长3.6%。随着各企业生产线“火力全开”,我市各地着眼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通企业生产经营的“堵点”“卡点”,帮助企业解决物流运输、员工医疗、物资供应等方面的困难,集中力量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

  创新赢得新机遇

  近来华峰滨海产业园区立体仓库前,呈现一派繁忙景象,整装待发的一辆辆货车排成一行,其中一辆满载PPC产品的重型卡车从这里发出。

  PPC作为一个重要的生物可降解材料的品种,采用二氧化碳为核心原料与环氧化合物在催化作用下制得,具有生产成本低、拉伸强度高、柔性好、水蒸气阻隔性优且特别适用于生物降解地膜应用等特点,多年来,一直是国内外高校与研究院所蜂拥研究的热点及企业争相角逐的赛道。

  然而,受限于PPC合成过程工艺复杂、催化效率低、副反应控制难等技术瓶颈,当前除华峰外,全球范围内尚未有稳定运行的万吨级PPC工业化装置。

  “万吨级PPC项目采用溶液聚合法生产,不仅催化效率与转化率高,而且副产物少、能耗低,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产品性能相对稳定。”华峰集团副总裁朱景利在介绍到该项目时颇为自豪。

  随着万吨级PPC项目顺利投产,华峰集团拟扩建年产30万吨PPC及改性产品、30万吨PBAT项目,持续布局绿色低碳产业链,不断满足更绿色、更低碳、更可持续的行业需求,让产业和环境“绿”起来。

  “疫情对实业造成了巨大冲击,但从另一个角度想,这也让企业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探索和创新。”超达阀门负责人表示,随着市场回暖,行业竞争更趋激烈,惟有不断赋予产品科技含量才能开拓更多的市场蓝海。

  正是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超达阀门公司主导产品“耐磨球阀”在关键技术达到了国外先进水平,在耐磨球阀细分领域突破了国际大企业集团的产品和技术限制,在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全面替代进口同类产品,并取得了大量的关键核心技术成果。

  聚焦行业堵点难点,通过与各行业各领域各环节不断融合创造出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那些转型快的,有技术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又能专心做主业的中小企业正在成为温州经济的增量,成为装备制造业产业增加值增幅稳步提升的一大引擎。

  紧抓机遇调整部署

  面对被疫情影响了三年的市场,不少外贸企业争当一只“早起的鸟儿”,纷纷赶赴海外商机谈合作。

  去年年底,来自乐清某新能源科技公司的外贸业务团队出发前往美国、泰国等国家,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外贸洽谈活动。

  目前,该公司在乐清、天津、泰国设有工厂,主要外贸产品为太阳能面板支架等配套设施,产品出口美国、澳大利亚、欧洲、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疫情对外贸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物流方面,船期取消或延迟等情况时有发生,不仅增加企业物流成本,同时货物不能按时交付。

  “除此之外,今年企业外贸出口量减少的重要原因在于美国出台的通胀削减法案,该法案的签署对中国太阳能行业影响很大。”该公司外贸销售主管郑爽表示,此次走出去也是受美国客户邀请,讨论在美国设立工厂以应对该法案,对该公司来说,这是在泰国投产之外的另一个重要举措。“太阳能发电行业作为新能源的龙头行业,国外市场前景向好,我们也在紧抓机遇调整工厂的战略部署。”郑爽说。

  “我相信接下来公司人员及和客户之间的跨国往来会更加便利,货物出口也会恢复顺畅。”随着国内外疫情政策的放开,郑爽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面对外贸市场回暖,不少企业抓早抢先、提前布局。“三年没出来,其实客户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要及时捕捉他们的最新需求。”从事外贸生意的王乐丰近来在日本不停地拜访老客户。随着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东南亚向日本出口服装将全部免税。这也为他抢到了不少老客户的订单。

  为助企开拓市场,今年我市将开展新一轮两大万亿产业百场对接活动,重点突出产业链整零对接和产销对接,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同时,举办各产业专业展会、对接会、采购节等活动。有机整合产业电商、金融、集群,支持建设“设计+营销”个性化定制平台,鼓励机关事业单位优先购买“温州好产品”。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市场回暖 看温企“蓄势待发”

  记者:李中 通讯员 希赛 桂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