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数字技术深度赋能制造业 省级“未来工厂”温州达4家

数字技术深度赋能制造业 省级“未来工厂”温州达4家

温州网 2023-01-14 09:55:48

  温州网讯 省经信厅近日发布2022年第二批省级“未来工厂”名单,我市的浙江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天正智能断路器未来工厂”成功入选。至此,我市省级“未来工厂”数已达4家。

  据悉,打造“未来工厂”是我省推进智能制造的重要举措。根据《浙江省培育建设“未来工厂”试行方案》,“未来工厂”的建设,主要包括数字孪生应用、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协同化制造、绿色化制造、安全化管控、社会经济效益等七大关键要素。

  2020年,浙江省发布首批12家省级“未来工厂”名单,我市正泰集团的“正泰低压电器未来工厂”入选;2021年,全省共有20家企业被认定为浙江省“未来工厂”,我市瑞立集团的“智能制动系统未来工厂”上榜;2022年8月,我市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瑞浦兰钧新能源锂电池未来工厂”成功入选2022年第一批省级“未来工厂”名单。本批次省级“未来工厂”认定,全省共有包括天正电气、传化化学品、方太厨具等11家知名企业入选。

  据了解,作为国内低压电器龙头企业的天正电气,其“天正智能断路器未来工厂”已建成终端、配电、工控等多个数字化车间,并实现PLM、CRM、MES/MOM等系统的深度集成,新一代智能配电产品已投入市场应用,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竣工。其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不单单体现在生产制造等环节,还渗透到产业链、生态圈,推动企业间形成更高水平的分工协作,实现企业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销售服务、安全管理、能源环保等全业务流程的“未来工厂”。

  “如今,产品研制周期缩短40%,交付周期缩短25%。”天正电气智能制造负责人介绍,天正电气将以入选省级“未来工厂”为新起点,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公司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为产业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增添更多绿色增长的经济新引擎。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数字技术深度赋能制造业

  省级“未来工厂”我市达4家

  记者:柯哲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