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执法蓝”疏堵结合开展流动摊贩整治

鹿城“执法蓝”疏堵结合开展流动摊贩整治

温州网 2023-01-15 10:20:26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历史文化街区中队联合松台中队开展流动摊贩整治行动

  温州网讯 春节将至,市区流动摊贩和占道经营现象日渐增多。“任性”设摊占用了公共空间和道路,让本就拥堵的交通变得更加糟糕,部分沿街商铺经营者、周边住户和来往路人对流动摊贩高分贝的叫卖声和遗弃的垃圾颇有怨言,这不仅有损文明城市的形象,还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对此,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城区10个街道,于近日连续对城区全域开展流动摊贩集中整治行动,围绕管理重点、投诉热点、执法难点,疏堵结合、多措并举,持续巩固集中整治工作成效,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的节日环境和节日氛围。

  合法合规增设外摆摊位

  “你们这样在路边贩卖,一个是涉嫌无证经营,属于违法行为,一个是影响市民通行,可能造成交通堵塞,而且这样还影响市容环境。”1月10日,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历史文化街区中队联合松台中队,对新国光大厦周边市场存在的流动摊贩乱摆乱卖、沿街商铺超店经营等乱象共同开展整治行动。

  执法人员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向流动摊贩耐心讲解了市容管理的相关法条,说明占道经营的不良影响,督促其现场进行整改,并建议摊贩们前往合法合规的外摆摊位经营。但仍有个别屡劝不听、打“游击战”的摊贩,在多次劝说无果的情况下,执法人员启动强制执法,通过摄影摄像固定证据,依法提存相关经营工具。

  为了解决摊贩的摆摊需求,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对符合‘外摆位’条件的商户,确定特定区域和时间,允许充分利用业主用地红线范围内的公共空间开展短期外摆活动,目前有时代广场、南塘新天地、美美时尚广场等。同时根据上级意见支持温州城发集团在光影码头、海坛广场等地开展市集活动。”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执法科的工作人员说。

  因地制宜设置便民疏导点

  丰门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又是工业重地,外来人口众多,且基础社会配套设施相对落后,外来务工人员日常生活消费需求得不到满足,流动摊贩就成了许多在企业找不到工作的闲散人员的生存之道。流动摊贩占道堵塞交通,有些售卖食品的,更是污水横流,污染环境,而且主要集中在晚上管理力度薄弱的时候出来售卖,给执法管理带来很大困难。

  1月5日晚上,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丰门中队执法人员通过巡查和重点区域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鞋都一期、鞋都二期、鞋都三期进行全方位不留死角的排查管理。在巡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流动摊贩3起,暂扣物品3件。

  “丰门、仰义等街道贴近乡村,存在农产品分销需求,因地制宜设置便民疏导点是非常契合当地实际的措。”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执法科的工作人员介绍,各街镇可结合辖区实际,本着“不影响群众生活、交通通行以及市容环境卫生”的原则,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因地制宜设置临时便民疏导点,划定区域、规定时间、配备专人管理,可有效治理流动摊贩和占道经营。

  蒲鞋市中队在加强日常管理的同时,堵疏结合,计划在人流量密集的双井头菜市场,将闲置的街道房产打造成为全市首个自产自销老年无人摊位爱心服务点,通过设置无人摊位区、老人休闲服务区,将双井头菜市场60岁以上、自产自销的老年人流动摊贩引入摊位,构建成无人区扫码付款、休闲区老人休息娱乐的模式,不仅妥善解决了老年人流动摊贩管理难题,也为老人平日解决生计、安详度过老年生活提供途径,致力打造共同富裕试点样板。预计今年3月初投入试运营。

  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曾作为老城区的“网红”马路市场,五马街道瓦市巷周边巷弄大大小小的沿街商铺众多、人流量大,沿街商铺店外经营、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城市结症”一直难以彻底解决。近日,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流动摊贩集中整治为契机,五马中队持续针对瓦市巷片区开展集中整治,对横井巷、瓦市巷、河西桥、高盈里、兴文里、县学前等沿街商铺、流动摊贩进行执法管理,共管理占道(出店)经营30余家、流动摊贩3起,查扣经营物品12件、经营工具2件。

  为防止流动摊贩聚集形成市容乱点,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加强对重点场所周边的巡查管理力度,结合群众来信来访热点投诉问题,在农贸市场营业、学校上学放学、夜间周末节假日期间,针对性调整勤务安排,安排执法力量管控重点区域,消除管理空档,防止流动摊点反弹,切实解决辖区流动摊贩管理难问题。

  下一步,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坚持整治一处、巩固一处的要求,联合街道继续加强执法整治力度,通过开展督查检查,切实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全力以赴将流动摊贩治理工作进行到底,努力营造“畅通、安全、舒适、有序”的城市市容环境。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

  鹿城“执法蓝”疏堵结合开展流动摊贩整治

  春节将至 设摊不能“任性”

  记者:陈洋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