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后“双减”时代,这所学校假期素养作业走“新”又走“心”

后“双减”时代,这所学校假期素养作业走“新”又走“心”

温州网 2023-01-15 10:20:30

  温州网讯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调整,温州学子迎来了一个超长寒假。如何让超长寒假过得有意义、有收获?近日,温州市广场路小学线上作业发布会拉开帷幕,各年段学生在线签收寒假素养作业菜单,在线获取作业指导。分年段不同主题的《寒假成长手册》拉开学生们别样的寒假生活。

  作业内容走“新”:转向“精准滴灌式”素养作业

  与机械地读、写、背为主的传统作业不同,广小创新作业形式,探索具有趣味性、灵活性、开放性和分层性的作业途径,精心培养学生的创新力与实践力。本学期广小1-6年级的《寒假成长手册》囊括主题阅读、项目化学习、劳动实践、健康运动、家庭亲子趣味探究活动等主题。每个主题融合学科知识,以学习任务的形式展开,让完成作业的过程成为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过程。以四年级学生作业为例,寒假手册围绕学科素养作业、体育锻炼、劳动实践,融合设计寻找爱阅兔、国际兔、勤劳兔、运动兔等的福兔奇旅。整份作业以大情境大单元设计的形式呈现,其目的就是希望学生获得高质量、指向素养习得的作业享受,达到“我的时光我做主,我的时光不荒芜”的效果。

  此外,“后双减”时代,广小避免“大水漫灌式”作业,转向“精准滴灌式”的素养作业,在作业质量上求“精”,在作业数量上求“减”。以主题阅读为例,根据“双减”精神,广小将下学期需要精读的书籍,在假期手册中设置相关阅读任务,并提供详细的阅读指导,有效利用假期为下学期打好基础,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减负。学校依托统编教材1-6年级的“快乐读书吧”选取一年级童谣、二年级童话、三年级寓言、四年级科普作品、五年级四大名著、六年级世界名著系列展开深度阅读之旅。这份成长手册还关注学生个性化的作业需求,如针对五六年级学生上线了基础类、拓展类作业资源包,其中还包括了每位学生这一学期累积下来的独一无二的个性化错题本。

  正如温州市广场路小学校长潘旸所说:“对于这个超长假,广小学子仍然可以选择主动健康,选择坚守热爱,尝试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做自己成长的首席设计师。”这正是这份素养作业手册的独特魅力。

  作业设计走“心”:实现全方位指导

  这样一份特别的作业是如何诞生的呢?早在一个月之前,由广小教师发展指导中心和学生成长服务中心牵头,组织部署各学科骨干力量开始假期作业的设计工作。设计团队深度解读教材,充分尊重学生学情,科学把握学段特点,形成设计初稿。随后,学校以学段为单位分批次组织学科专家和行政团队从学生学习能力、条件、兴趣等多个角度,深度论证作业的适切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每一份素养作业能达到既定的育人目的,同时也最大程度让学生体验寻觅真知和增长才干的乐趣。随着疫情的进一步蔓延,设计团队将论证转向线上,尽管部分老师出现阳性症状,仍然积极主动参与作业的论证过程。很多老师一句“都是为了孩子们”让学校动容。二年级设计组成员邵琼琳老师在参与设计之后这样说道:“参与作业设计的过程是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一次次修改,一次次科学论证,夜以继日。设计组全体成员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让这份作业既解决了孩子们的当下需要,又预见接下来的成长所需,实现真正的提质减负。”这正是所有广小设计者的初心与使命。

  广小注重作业设计的同时,更关注作业的实施过程。为了避免作业成为“一纸空谈”或是沦为“家长作业”,团队对作业的发布、实施、指导、评价进行了全方面立体指导。12月30日,学校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分六个年段召开假期成长手册发布培训会,将素养作业设计理念和实施要求对全体教师进行详细解读与指导。随后各班级召开了线上作业发布会,指导学生如何阅读这份素养作业,学会自主合理规划寒假作业的完成,并指导家长如何“袖手”,如何做好必要的督促。整个假期中,广小教师们还将对学生的作业实施进行质量监控与线上指导。下学期初将对学生素养作业进行展示与评价。

  纵向来看,广小的假期素养作业关注到了实施前、实施中和实施后,实现全过程的闭环。横向来看,作业设计与实施过程实现全学科参与,实现教师、学生、家长全方位指导。

  作业内核创新:让学生主动进入学习体验大情境

  据悉,近几年来,广小一直以作业优化助推教学变革,改革传统暑假、寒假作业各学科教师各自为政,作业量大,名目繁多的弊端。依据学段与学科教材特点拟创设项目大情境,形成各学段各学科假期成长手册。已经连续四个寒暑假原创设计并推行《假期素养作业手册》53份,包括《酷虫总动员》《日记,定格生活中的精彩》《太空生活趣事多》《夏日大作战》《校园地图征集令》《时间的故事》等31个多主题大情境大任务,和22个同主题“走近冬奥年·一起向未来”分设“冬奥会之安全防疫、绿色低碳、中国元素、科技力量、历史文化、感动人物”1-6年级六个小任务圈。这些作业手册均以素养发展为导向,重视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核心素养,注重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多样化的作业形式与内容,是广小把学生放在教育的最中央办学理念的体现,也是对学生个体差异的最大尊重。

  创新视域,素养立意,唤醒自我,广小学子就这样主动卷入一场场学习体验的大情境盛典,让传统的扁平、线性的假期作业变得时尚而生动,让假期作业趋向未来学习模式,指向“双减”的内核实施,真正成为师生、生生、亲子共同合作的快乐旅程。

  后“双减”时代背景下,广小将继续以作业研究为突破口,深入推进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真正让“双减”成为撬动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实现全面育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后“双减”时代,这所学校假期素养作业走“新”又走“心”

  记者:卓扬 通讯员:白瑞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