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泽山雅水 重光纸艺”展览亮相瓯海区博物馆

“泽山雅水 重光纸艺”展览亮相瓯海区博物馆

温州网 2023-01-15 10:17:43

  温州网讯 1月13日,“泽山雅水 重光纸艺”展览在瓯海区博物馆开幕,共展出200余件展品,展现瓯海纸山文化品牌。展览持续至4月13日。

  林绍灵纸本水彩《泽雅水碓坑写生》,20世纪50年代泽雅西岸区古双公社生产卫生纸印,王昊温州屏纸版画《四连碓》,徐爱东温州屏纸版画《鸳鸯恋》,陈旭海木版画《农历二月初一日记》……展览从泽雅纸山文化出发,向大众展出了温州屏纸版画、书籍、文物等藏品。

2016年林绍灵纸本水彩《泽雅水碓坑写生》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泽雅西岸区古双公社生产卫生纸印

2019年徐爱东温州屏纸版画《鸳鸯恋》

  从纸山历史到造纸工序,从屏纸版画到文物遗迹……展览现场,瓯海退休干部周荣光、非遗传承人徐祥新开展展览导赏沙龙,带领参展者走进千年纸山的传奇故事,以手作体验开启沉浸式纸山之旅。“现在许多人都不了解泽雅纸山文化的价值,只知道它是造纸的。泽雅作为一个纸文化中心,牵涉的范围很广泛的。此次展览不仅向大众诠释了千年纸农社会,也展示了千年历史文化的价值内涵。”周荣光先生说。

  泽雅纸山,山深林密,水长源远,竹涛碧天,水碓声色……在过去,泽雅曾经全民造纸,是温州造纸的代表与缩影。古老而又完整的造纸工艺体系和生产设施、生产工具以原真、活态的形式散布于泽雅山区。其中,泽雅四连碓造纸作坊是唯一“活态”承载古代造纸技术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中国造纸术的活化石”,列入国家“指南针计划”。    

  本次展览由瓯海区委宣传部指导,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瓯海区博物馆承办,温州市图书馆、杭州市富阳区博物馆、瑞安市博物馆、瓯海区档案馆、竹屏轩协办。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泽山雅水 重光纸艺”展览亮相瓯海区博物馆

  记者 叶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