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起,温州围绕消费、外贸、工业、旅游、住宿、文化体育、住房、金融、就业等领域,开展“十大百项”兴消费旺市场开门红行动。

双向奔“复”迎春来

王丹容2023-01-15 23:38:00

  温州“百家民宿过大年”活动启动现场。赵用 摄

  寒冬中,这座城市自有一种热腾的“温度”。

  1月15日,首批超过2500万元的“温享生活”迎春消费券,经温度新闻客户端入口发放,于分秒之间火热抢光。

  热腾的背后,是城市“复苏”的温度。

  就在千里之外,16家温州民企组团奔赴贵州,开启“就业直通车”,以期春暖“燕”归来;远在万里之外,市政府首个欧洲招商团赴德国、意大利,开启“投资浙里——来温州·创未来”全球大招商年活动……

  年末无暇停歇,只为“抢员工”;迎春奔波四方,只为“抢订单”……抢的背后,是抓住节庆机遇,拼出一个目标:兴消费、旺市场、开门红。

  让经济“暖”起来,需要社会面的信心与预期先“暖”起来。百店促销旺市场、百家民宿过大年、百亿金融助万企……从1月到3月,市委市政府推出“十大百项”行动,是政策层面在释放的积极信号。“十大百项”行动,集结政府、企业、商会协会、侨团和金融机构的力量,也让我们看到了各方抱团取暖、携手并肩的图景。经济稳进提质、发展力拼开局,就需要这种凝心聚力、双向奔“复”。

  信心和预期从来不是空洞的。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既需要政府发力,也需要社会共同努力。当前,当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成为现实考题,于各级政府而言,如何以政策的确定性来支持企业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如何用服务的稳定性来引导企业增强经营发展预期的稳定性,是必答考题;于广大企业而言,如何运用敏锐嗅觉、快速反应,找到通往春天的地铁,亦是当下生存之要。

  双向奔“复”,需要政府的“有为”。

  有为,就要直击问题。连日来,我市各级领导干部入车间、看项目、察实情,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为的就是让各类政策直击难点,更有针对性、更加精准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除了短期纾困之外,于各级政府的另一道作业,则着眼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在对接企业的需求中把握发展大势,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找到提振经济的“抓手”,从而把经济稳进提质的各项工作抓得更实在、更有章法。

  眼下,正是经济复苏回暖的关键时刻,政府的“有为”,应该是直奔场景、直击痛点、直达人心的“有为”;政府的举措,也应像画工笔画一般,让政策落地落细,让企业不再有后顾之忧。

  双向奔“复”,呼唤企业在市场中的主动出击。

  民营经济是温州“稳经济大盘”的主体。从抱团抢人才到出海抢订单,从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到重大项目新年集体开工……新年伊始,我们看到了复工复产的齿轮高速作响,感受到了民营企业为科技创新、为转型发展蓄积的力量。

  市场,是有着“惊涛骇浪”的大海。但今天,温州的小微企业有了更好的稳定之锚。就在本周召开的省人代会上,审议表决《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草案)》,将“微”企业同样纳入保障与扶持范畴,这就让温州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有了去市场大潮中“游泳”的底气。

  我们从来都相信,在奔向春天的路上,温州政府有着不一般的作为、温州广大民企有着特别的韧性,那是一次次在市场中摸爬滚打、越坎跑坡的能力,那是一次次政企携手、化危为机的精神。

  信心提振、市场升温、经济回暖,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春天的风景,也是这座城市最美的模样。

监制:阮周琳|编辑:叶双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