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街头的核酸采样屋该何去何从?

街头的核酸采样屋该何去何从?

温州网 2023-01-16 08:17:15

车站大道建设银行旁空置的核酸采样屋。 庄越 摄

  温州网讯 自1月8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以来,我市不再提供社会面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服务,设置单人单管核酸采样点,费用自理(16元/人),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

  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曾在温州街头随处可见的核酸采样屋,该何去何从?近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采访相关部门等了解情况。

  现场走访

  街头核酸采样屋大多空置

  仅有小部分作为单人单管核酸采样点

  1月10日,记者在市区的街头“扫”了一遍,发现街头的常态化核酸采样屋基本都空置着。

  车站大道得尔乐酒店对面、建设银行温州分行旁各有一个核酸采样屋,高峰时期排队要一个小时,如今已经空置。记者看到,里面堆满了杂物。位于喜来登酒店旁的核酸采集屋,停止采样服务,小屋内空空荡荡。

  走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的采样屋还留在原地,不少是设置在辅道上的,对行人和停车都造成一定的影响。

  随后,记者来到财富中心旁的核酸采样屋,这里正常开放,门窗上贴着“核酸检测收费标准为,单人单检16元/次(自费)。”

  在记者蹲点的10分钟时间里,陆续有市民过来检测。市民陈女士说,自己已经“阳康”,症状也都消失了,但还是想过来测一下有没有转阴,不然吃年夜饭也不放心,还有家人是阴的。

  来检测的市民大多是这样的理由,年底聚餐或是要回老家了,有了阴性检测结果才能放心过年,也有部分市民说看到检测点开放着就习惯性过来测一下。

  采样点的医生告诉记者,现在做核酸要收费,基本不用等,不像以前每天都要排长龙。现在过来采样的基本是阳了之后来测一下有没有转阴,也有个别工作上有需要。

  部门回复

  街镇统一处置还在等方案

  可能转为发热诊室、保安亭

  那么,现在我市核酸采样屋整体情况如何?有多少还在投用?空置的核酸采样屋将作何用途?记者采访鹿城、瓯海、龙湾等地及卫健和医保等部门了解情况。

  蒲鞋市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辖区内共有19个核酸采样屋,目前还在使用的还有仅2个,至于剩余的小屋之后做什么用途,街道还在制订方案。

  南汇街道的情况颇为相似。该街道工作人员表示,之前鹿城区共划拨核酸屋18个,目前仅有1个借给第三方使用,其余的留着等待方案再利用。

  市医疗保障局鹿城分局表示,目前鹿城区共有120多个核酸采样屋,其中,十多个采样屋转为单人单管核酸采样点,剩余的将交由街镇统一规划使用,初步设定转为便民发热诊室、保安岗亭等。

  龙湾区卫健局表示,目前,全区共有核酸小屋100多个,其中21个继续提供核酸采样服务、4个作为便民发热诊室,其余闲置的核酸小屋目前还在统筹中。

  瓯海区卫健局也表示,当前全区70多个核酸采样屋,都是前期街镇自行购置,目前留有10多个采样屋作为单人单管核酸采样点,剩余的交由街镇统一安排。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街头的核酸采样屋该何去何从?

  记者 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