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技能竞赛智慧平台“秀绝活”

温州技能竞赛智慧平台“秀绝活”

温州网 2023-01-16 09:30:00

技能竞赛实操环节,选手给工业机器人“看病”。

  温州网讯 1月14日~1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77名高技能人才齐聚温州,竞逐全国机械行业首届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职业技能竞赛的决赛。

  跨时空异地同赛,实时可视化竞技、精准智能“云端裁判”、个性化观赛互动、多元化评价体系……升级后的温州市技能竞赛智慧平台系统首次应用于此次国赛,让传统的技能竞赛赛出了游戏竞技感。

  技能竞赛智慧平台

  首次助力国赛

  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是干啥的?简单来说,相当于给工业机器人“看病”,做好维护保养的人员。2019年,被纳入人社部公布的“新职业”。

  据悉,本次竞赛是全国首次举办的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职业技能竞赛,分职工、教师、学生三个竞赛组别,吸引了来自一汽、东风、上汽、北汽等全国机械行业企业、院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参赛。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升级后的温州市总工会技能竞赛智慧平台首次助力国赛,创新办赛形式,亮点纷呈。实操竞赛在温州龙湾奥体中心和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两个赛场进行,实现异地竞赛;“云端裁判”对选手进行实时评分,自动生成成绩,创新评价形式;观众还可进行“整体赛况+参赛队伍+参赛选手”的多视角观赛。

  “前几年我市就将该初级系统运用在多场职业技能竞赛中,开启数字化职业技能竞赛新模式。”温州市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靠选手主动触发智能裁判评进行实时评判,到如今系统监测竞赛全过程主动进行实时评判;从实时展示综合总分成绩到实时细化展示单项能力动态排名……迭代升级后的技能竞赛智慧平台,是全国首个“数字评判+互动展示+多元评价”三系统支撑、“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一体化竞赛平台。

  从事工业机器人领域相关技术工作已12年的刘富强,来自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第一轮实操比赛的第一名。作为参加过不少同类型技能比赛的老手,刘富强最大的感触是智能评判的高科技:“这套系统以前没接触过,所以不太熟悉很新鲜,我们的比分由自动评分系统实时打分,比以前人为评判更公平、公正。”

  沉浸式观赛

  打造职工技能明星

  “这比赛办得像电子竞技,比原先有看点多了”赛场主屏幕显示实时展现选手们的比赛排名数据和组别、地域等各类信息,你追我赶的排名变化,激发了竞技的对抗性和趣味性。

  外行看热闹,实时多角度的观赛方式,让枯燥难懂的技能竞赛耳目一新。记者现场也体验了一把互动观赛。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进入到直播互动页面后,可随时浏览每一名选手的个人信息、赛前宣言和竞赛实况排名,连选手能力模块中的单项技能也是的实时排名,还能实时为喜欢的选手助力点赞、打榜、留言。

  另外,现场中国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史仲光、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淑芬等嘉宾的点评解说、赛事直播,这种融合体育赛事与电子竞技的立体式展示,沉浸式体验的技能竞赛,让观众感觉是在观看一场职工技能真人秀。

  据悉,此次竞赛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前三名选手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市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获得比赛成绩和荣誉,应用技能竞赛智慧平台的技能比赛还能助力打造技能明星,构建数字画像,形成选手个人能力分析报告。“以前技能比赛赛好就完了,即使是以往的数字化竞赛,竞赛之后的数据也被‘束之高阁’。新系统的‘智慧’之处,是对数据的深入分析和运用,通过构建多元化的评价体系,助力优化竞赛选拔模式和提升技能培训效能。”

  多元化评价体系

  赋能产业工人技能成长

  单一评价方式无法满足企业岗位的个性化需求。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长虹表示,近年来,温州加大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改革力度,将人才评价的“话语权”交给用人单位和市场,实行“谁用人、谁评价”,加快培育产业“新工匠”。“智慧平台的创新之处,不仅是应用于职工技能比赛,还在于与职工人才队伍培养改革相结合,其中的多元化评价体系还可通过定制化服务,服务于企业对技能人才的管理。”

  记者了解到,温州市技能竞赛智慧平台项目已获“全国互联网+工会维权服务典型案例”“浙江省第二届工会改革创新十佳成果”,还被纳入浙江工会数字化改革地方特色创新项目,同步推进企业试点,将职工的技能水平与工资绩效相挂钩,实现高技能人才的数字化管理。

  近年来,市总工会将根据企业需求,为企业特定岗位量身定制多元化评价系统。2021年11月在奔腾激光试点以来,通过对不同岗位职工的技能进行细化分析,助力奔腾激光重塑职工技能价值,开启了企业数字化、个性化职业技能培养新模式。

  目前,该智慧平台投入使用的三年来,已应用于长三角、省、市各级技能竞赛,服务参与职业技能竞赛的企业28家,职工2422人,在实战应用中得到了很好的检验。温州市总工会已经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开展战略合作,进一步研究、实践数字化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新模式。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

  全国机械行业首届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温举行

  我市技能竞赛智慧平台“秀绝活”

  记者:陈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