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洞头:进击智慧渔业“新赛道”

温州洞头:进击智慧渔业“新赛道”

学习强国 2023-01-16 09:30:55

  “我们整个软体结构的大型无底网箱,周长384米,直径有122米。低密度可以野化大黄鱼30万斤,市值可以达到3000万元。”近日,在温州洞头大黄鱼生态养殖基地,负责人石福明正在为洞头区农业农村局前来了解黄鱼培育情况的工作人员介绍投放在声波海洋牧场中的大黄鱼鱼苗成长情况。

  据了解,声波海洋牧场是一种由发声网络系统设备组串成的安全可靠的声波围栏,可以将大黄鱼圈在里面养殖驯化,该模式解决了传统养殖网箱抗台风能力差、黄鱼养殖密度高、伤损机率大等问题。项目的成功,推进了海岛洞头在数字化渔业上的探索。

大黄鱼生态养殖基地

  得益于大黄鱼超大围网、智能渔城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与推广,洞头区的海水养殖面积不断拓展,今年大黄鱼养殖面积新增97.3%。

  渔业是洞头的民生产业,更是美丽乡村产业振兴的基石。近年来,洞头以“两菜一鱼”产业为切口,瞄准数字经济+产业大脑的跑道,以“产业大脑+数字渔场”为发展模式,数字赋能渔业全产业链。

  洞头坚持科创赋能,挂牌成立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大黄鱼分院,建立“海洋生态与藻类研究院”等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联动龙头企业推进智能渔城、生态牧场等科研项目,集中攻克一批本地化育苗、规模化养殖等难题,目前紫菜本地育苗能力达到70%,岱衢族大黄鱼苗种自给率提高到100%,年增生态大黄鱼养殖能力120万尾,年增产值1亿元。

大黄鱼生态养殖基地

  坚持数智赋能,集成打造省渔业产业大脑试点——数智渔业应用,洞头开辟海区慧管、养殖慧服、质量慧知、产销慧接四大场景,实现人船海全要素精密智控、产供销全过程品牌授信、渔旅文全链条业态融合,渔业产业化水平和品牌竞争力有效提升,入选省数字乡村“金翼奖”十佳应用。比如,通过标准化养殖出来的生态大黄鱼,每公斤售价达到300元,是普通养殖黄鱼价格的5倍多。

  坚持平台赋能,洞头投入10亿元建成投用海洋食品产业园,招引海洋食品科技企业24家,集成落地紫菜育苗基地、烘干厂、冷链物流中心等上下游配套,打造海洋食品全产业链,园区产值突破8000万元,过去一斤鲜紫菜卖1元,现在一罐海苔卖10元,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

  洞头推动渔业发展迈向高质量、现代化,有效破解了产前、产中、产后堵点难点,推动人货场多链条集聚、渔旅文多业态融合、产供销多模式并轨,实现渔业增效渔民增收渔村增富,为浙江省农业、渔业产业大脑建设开发,提供洞头经验、温州模式。目前,洞头区的“两菜一鱼”成果不断推陈出新,已经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5项,其中授权9项,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1项,授权11项。

  来源:学习强国

  原标题:温州洞头:进击智慧渔业“新赛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