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按老照片“一比一”复原 温州中学“民国风”校门成新晋网红点

按老照片“一比一”复原 温州中学“民国风”校门成新晋网红点

温州网 2023-01-17 08:33:17

  温州网讯 近日,不少路过温州中学的市民,惊喜地发现学校校门大变样。之前现代简约的西校门摇身一变“民国风”,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去游玩拍照,成了市区新晋的网红打卡点。不过,有人喜欢复古的新大门,也有人对割裂的建筑风格提出疑义。记者找到了校门改造的主要设计者——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风景园林设计院一所所长郑绿荫,一起聊聊设计改造的故事。

  温中西大门成网红打卡点 

  “一眼被这国风校门吸引,一定要去看看,给娃熏陶一下。”“好看的门头,很有特色的梦中校园。”“这一改,历史的厚重感蹭蹭蹭就上去了,这钱花得值。”“有点黄埔的感觉。”“我们毕业了才修好的,没见到好可惜,过几天去看看。”“竟然这么有排面。”“这真的是温州中学?”……最近不少市民在各社交平台上晒出了温中新校门拍照打卡照。

  拱形的门廊、耸立的门台、两侧的浮雕,精巧的雕花分布在灰色的青砖墙上(见图),“浙江省立第十中学”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民国气息……个性鲜明的校门,每一处建筑细节都在勾勒出一股浓浓的民国风。

  老校门为何要改?温州中学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瓯越大道的施工建设,学校外部道路的标高高于原有的大门,不便车辆通行和行人行走,所以进行了整体抬高改建。同时,西门改造也是为120周年校庆校园工程改造助力。“学校为提升校园文化的历史底蕴和厚重感,所以以西门改造为契机,以民国风增加历史古韵,接下来也有计划会陆续在校内多处进行相应的建设。”

  郑绿荫介绍,温瑞大道改造提升后,学校西大门地坪低于道路1米,从温瑞大道上看,校门整体陷在道路里面,我们团队12个人,大概用了2个月时间,在2022年5月就完成方案设计,2022年11月西门改造基本完成。

  按历史照片还原一秒穿越 

  温州中学源于国学大师、教育家孙诒让1902年创立的温州府学堂。120多年来,温州中学数易校名、几度迁址,从中山书院到府学堂,从省立第十中学到浙江省温州中学,校址从初创时的仓桥、道司前,一路辗转青田水南、泰顺江口、文成南田、九山湖畔,到现在的三垟,始终坚守开启民智、兴学强国的使命。

  在中国,门的文化积淀深厚,而学校的校门,也正是反映一所学校深厚文化内涵的开始。为了让大家感受到温中的文化积淀和传承,在设计之初,郑绿荫团队就仔细梳理了温中的历史沿革,收集相关校址的照片文字资料。

  “这不是放大版的八中?”网上有不少人觉得改建后的温州中学西门和温州八中的校门很像。同是八中校门设计者的郑绿荫说:“这种感觉没有错,因为八中其实就是恢复了温州中学道司前校区(温中道司前校区今鹿城区蝉街温州八中址)的校门,从另一角度说,温州中学现在的西大门才是‘正统’的复刻,我们几乎是按照老照片‘一比一’还原的。”

  郑绿荫介绍,除了西大门,校门两侧景墙上的门台,也是分别参照浙江省立第十中学初中部(仓桥校区,时间1925.9-1939.4)和浙江省立第十中学高中部(道司前校区,时间1925.9-1939.4)的校门进行设计的。此外,为了增强建筑的历史底蕴,校门建造使用的青砖和青石板都是曾经的老材料。

  因为老照片很多建筑细节不清晰,在还原的基础上,团队还进行了融合创新,花了不少小心思。郑绿荫说:“为原汁原味地还原历史建筑风貌,我们团队从历史街区的老建筑中提取特色元素,诸如校门屋顶的花式栏杆和顶部的装饰构件。所以说温中的西门其实也反映了温州的历史建筑风貌特色。”

  “冒险”设计为讲好学校故事

  温中新西门亮相后,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好看但是有违和感。“和校园风格完全不搭。”“风格不一致,感觉大门是独立的,太突兀。”……其实对于建成后,市民的这些反对的声音,设计团队早有预料,他们内部也曾对设计方案出现过分歧。

  一方认为温州中学三垟校区是2002年建成,大门建成也有20年,其实也有它自己的历史和记忆,加上温州中学整体建筑是现代风格,认为应该保持原风格设计,另一方认为,原来的校门不符合温中百年名校气质,标识度不够,缺少文化底蕴。所以团队最开始出了两个方案,一个是延续原有大门风格的现代简约设计,一个是复刻老校门的民国风设计。最终各方在综合考虑后,觉得利大于弊,“冒险”选择了民国风这版设计。

  郑绿荫表示,“虽然从专业角度看,整体设计风格确实有点割裂、不协调,但是换一种角度看,在城市的快速路、周边现代建筑林立的地方,这样一个别具一格的校门设计,一下子就会成为人们的视觉焦点,另外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扇门,吸引更多人了解温中的发展故事。”

  “我们在设计上融入了很多温州中学的历史文脉”,郑绿荫解释,西大门两侧景墙上4幅浮雕,讲述着温中校址的历史变迁,在走廊里还有温中名人景墙浮雕,他们的故事将激励一批批莘莘学子奋发向上。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按老照片“一比一”复原百年文化积淀 温州中学“民国风”校门成新晋网红点

  记者 陈怡/文 李立/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