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假期有很多精彩的打开方式 喝水微笑也成了“寒假作业”

假期有很多精彩的打开方式 喝水微笑也成了“寒假作业”

温州网 2023-01-17 09:33:32

  温州网讯 亲自下厨、制作布娃娃衣服、制作贺卡……这个寒假,温州的小学生在家不只是写作业。温州两所学校给孩子们布置了“特别作业”,让孩子度过一个既快乐又有收获的寒假。

  让做作业成为一件快乐的事

  瓯海区牛山实验学校相关教师告诉记者,为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的新年,他们布置了很多有趣的年段作业,如“食在温州”,选择一样食物,从它的制作过程、历史起源、烹饪方法、品尝感受等方面做推广,可以是美文、可以是海报、也可以是手账,又如为自己心爱的布娃娃亲手制作一件衣服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很多年级设置选择作业的时候,都会以“年”为主题开展设计,如一年级的选择作业之一“旧物集结号”,以年前掸新为出发点,让孩子们通过自己的想象力“变废为宝”,把将要丢弃的旧物改造成有用的东西;二年级的孩子们可以选择自己动手制作兔年贺卡,为感恩的人送上一份专属的祝福。

  该校校教务处主任潘喜施告诉记者:“传统教育也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一环,我们认为让孩子们在过年的时候不是吃顿酒、拿个红包就好了,而是要参与到年的仪式中,动手、动脑,留下成长的痕迹。”

  据了解,瓯海区牛山实验学校像这样布置弹性作业已有两年,针对学生自身特点设置不同的作业类型,尽可能让每个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作业,让做作业能为一件快乐的事。

  喝水、微笑都是“寒假密码”

  “你可以邀请爸爸妈妈一起观看春晚、电影,像是《摔跤吧,爸爸》《寻梦环游记》等。”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个寒假自然少不了“推荐阅读书目”这一选项。道尔顿小学设计的“卯兔书香”作业除了看书,学校还建议孩子们邀请父母共同观看春晚与电影,从影视作品中能学到的远不止亲情与温暖,这或许是人类进步的“电梯”。

  除了“卯兔书香”活动外,“微笑”更是这群孩子们需要做的寒假作业。温州道尔顿小学相关老师告诉记者,为了能让孩子们在假期里也多喝水,他们颁布了“微笑招募令”第一期,将微笑与喝水结合在一起,让孩子们拍摄拿着水杯的微笑照片,同时还要记录每天的喝水量,保持身体健康。

  “微笑招募令”第二期以新年为题,孩子们列出自己的新年目标,拿着新年目标拍摄微笑照片,为新年的到来做好充足准备。

  此外,为了让假期起到“成长的中场加油站”作用,学校在线上举行了寒假密码解读会,各学科老师详细讲解了寒假作业的细则要求,鼓励学生们落实假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希望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商定假期计划,合理安排假期学习和生活。温州道尔顿小学相关教师表示:“希望通过这些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的‘寒假密码’,能让学生们解锁假期的更多精彩打开方式,发挥自己的自律担当精神,坚持‘规划——执行——反思’的好习惯,成为通往自身学习之路的小主人!”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假期有很多精彩的打开方式 喝水微笑也成了“寒假作业”

  记者 王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