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专家说防疫:要赶走“阳”的心理阴霾 学会自我筛查自我调适

专家说防疫:要赶走“阳”的心理阴霾 学会自我筛查自我调适

温州网 2023-01-18 09:34:07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在“抗阳直播间”里,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普通精神科副主任杨凌凯就“如何赶走‘阳’的心理阴霾”的话题在线和网友互动交流。

  问:我已经“阳康”,春节前后是旅游好时机,出门又担心感染XBB变异株,为此睡不好觉,有什么解决的办法?

  答:逛各大旅行APP,刷微博、抖音、小红书与旅游相关的美景、攻略,浏览美不胜收的风景图片、视频,关注已经在路上的亲友动态,同时做好攻略,总有一天,你会勇敢地把脚跨出去。

  问:我父母有基础病,最近一段时间我发现他们偷偷在吃安眠药,询问之后得知他们“阳”过之后比较焦虑,这是一种心理问题吗,如何解决?

  答:老年人服用安眠药需谨慎。要秉承科学态度,经专业医务人员评估后,方可确定是否有相关问题,并且酌情考虑是否用药,年长者自行服用安眠药风险比较高。

  问:虽然“阳”后没有发烧了,咳嗽也少了,但是我总感觉做什么事都没力气,提不起劲,这是不是心理问题?

  答:在2022年12月9日的媒体见面会上,钟南山院士做了科普,指出目前网络流传的后遗症更多的是一种主观感受,国内外各种所谓“新冠后遗症”大量的感受是比较主观的,比如全身疲劳、没劲、压抑、思想不集中,如今还有一个新名词叫“脑雾”,主要是记忆力下降(实则注意力不集中,焦虑症症状之一)。钟南山院士指出,相当多的后遗症,是由于感染后精神心理的压力过大造成的。

  问:在新冠恢复期,我经常失眠是怎么回事?

  答:首先寻找原因,到底是急性应激导致的、药物导致的还是心理防御过分关注导致的,或者是精神疾病引起的;其次,确定标准,是否每周3次出现并持续1个月以上;最后,进行认知、药物治疗等。

  问:新冠病毒感染期间,我出现惊恐症发作,没办法呼吸,叫了120送到医院急诊,在隔天同一个时间段,同样的惊恐症再次发作,我这是精神障碍吗?

  答:惊恐发作也被称为急性焦虑发作,表现为反复出现的心悸、出汗、震颤等自主神经症状,伴以强烈的濒死感或失控感。惊恐发作往往没有明显诱因,可能发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这是焦虑症的一种,当一个人变得无法控制焦虑、紧张或恐惧时,就可能出现惊恐发作。惊恐发作症状常常与心脏病发作症状相似。因此,对于初次出现突发心慌、胸闷症状者,为了安全起见,要尽快到医院就诊。如不及时干预,惊恐发作可能会逐渐发展为惊恐障碍。这时,要及时到精神专科或心身医学科就诊,使用药物或认知行为疗法等进行治疗。

  问:我喜欢囤药,数量还不少,不然没有安全感,这个怎么治?

  答:这是一种强迫症。可以回想一下自己有没有什么强迫动作和行为(检查、洗涤、仪式性动作、询问),是否对抗强迫观念(思维、穷思竭虑、怀疑、联想、回忆),是否持续至少3个月。如果有强迫症倾向,需要及时接受干预和治疗。

  问:有没有一些自我调适负面情绪的方法可以介绍给大家?

  答:(1)深呼吸法。通过吸气、屏气、呼气三步骤完成一次深呼吸,吸气时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将空气吸入身体,并保持几秒钟,再缓慢将空气从鼻腔或口腔呼出来。反复深呼吸几次,直到感觉情绪平稳了为止。

  (2)保险箱技术。这是一种通过想象的方式来完成负性情绪处理的技术,即个体有意识地将积攒的负性情绪“打包封存”进“保险箱”,以此让自己在短时间内得以解脱。

  (3)寻找积极能源。这里所说的积极能源指的是能帮助你获得支持感的心理能量,其来源可以是家人朋友,与他人的心理联结可以有效抵御自己的孤独感和无力感。与亲人或朋友做一些积极沟通,通过相互肯定,让自己和对方都能体会到情绪被接纳的感觉,温暖的社会支持有助于缓解负面情绪,减少压力带来的不利影响。

  (4)使用冥想放松。通过冥想,带自己去想去的自然环境稳定情绪。可以闭上眼睛,做几次深呼吸,然后回忆亲身体验过的宁静、美好的开阔环境,比如森林、海边、溪旁、山顶、草原,尽可能细致地想象这些环境里看到的景物,比如树木花草、海浪沙滩、蓝天白云;可以想象听到环境中的声音,比如鸟叫声、风声、流水声、海浪声;可以想象环境中的身体感觉,比如凉爽、舒适、温暖等;可以想象这些开阔空间带来的自由和舒畅。当感觉情绪稳定后,就可以睁开眼睛回到现实,继续工作和生活。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普通精神科副主任杨凌凯昨和网友在线交流

  “阳”后做事总提不起劲怎么办? 为什么不囤药品就没有安全感?

  记者:王春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