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日报:海经区公安分局:筑忠诚警魂 做改革标兵

温州日报:海经区公安分局:筑忠诚警魂 做改革标兵

2023-01-19 14:21:50
在过去的5个月时间里,海经公安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运行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按照打击、治理、支撑、保障、服务、交管六大板块,全面优化体制机制,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民警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办证。

对重点区域开展巡逻。

海经区公安民警厉兵秣马展现公安形象。

  旗帜引领奋进者,时代不负赶路人。

  2022年8月,温州市公安局海经区分局正式挂牌成立。在过去的5个月时间里,海经公安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运行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按照打击、治理、支撑、保障、服务、交管六大板块,全面优化体制机制,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为民解忧 奋战疫线

  展现海经公安新面貌

  “感谢你们帮我找回闺女,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才好了!”当民警将走失小孩交到江先生手中时,他激动地表达着谢意。2022年1月7日,灵昆派出所民警接报警称女童走失,紧急排摸、快速寻找,仅一小时就将走失的小女孩交到报警人手中。

  “为民所急、为民解忧”,从任职的第一天起,海经区分局全体干警便将这句话牢记心中。

  面对疫情突发,海经公安闻令而动,始终冲锋在前线,用一次次“逆行”,铸就一场场有“温度”的守护。

  去年以来,该局将防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时间对公安承担的流调溯源、区域协查、特别机动队、卡口值守、涉疫打击等五大职责进行优化调整,做到平时常态化工作,一旦有事全员立即进入战斗状态。

  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动态形势变化,积极协调对接区防控办,配合做好辖区5个卡口交通秩序及治安管理,并迅速开展线下流调、视频信息、场所码采集等工作。一年来,共排查涉疫人员99240人。

  “阿婆,不用太紧张,用手指按在指纹采集器上就可以了。”这是灵昆派出所民警上门为腿脚不便的80岁余阿婆,采集照片和指纹的工作场景。

  从“最多跑一次”到“上门办证”,海经公安用心走好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去年以来,该局积极对接洞头区公安分局,推动公安审批、备案事项73项归集入驻政务中心审批窗口,完成治安、网安、户籍等类目的入驻;针对企业实际需求,推出《全区公安机关助企护企十项措施》,不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拔钉除患 雷霆出击

  交出清净治安新答卷

  2022年8月,海经区公安分局刚刚成立,就迎来首个硬仗。面对“6·15冻品走私案”,该局迅速抽调刑侦、治安、特警、情指、交警、派出所等50余名警力开展收网行动,共抓获13名犯罪嫌疑人,扣押涉案船舶1艘、涉案货车2辆、冻品约91吨。

  这是海经公安有效打击和遏制违法犯罪、守护一方平安的生动写照。去年以来,该局开展“拔钉除患”行动,成立打击走私、电诈等5个专案组,成功破获分局首起跨省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缴获冰毒近50克)和灵昆辖区涉黄案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人,行政处罚12人),全年刑事打处同比上升28.75%。

  2022年7月,中交二航局北口大桥项目部负责人将一面锦旗送到分局打击民警手中以深表谢意。原来,2021年9月,中交二航局北口大桥项目部报案称,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工地钢筋等物被盗,涉案价值巨大。接报后,公安立即成立专案组,通过缜密侦查、分析研判,截至2022年7月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一举打掉盗窃团伙4个,查明盗窃工地钢材共计50余吨,挽回损失32万余元。快侦快破,追赃完损,赢得群众一片赞声。

  去年以来,海经公安积极以“除险保安”百日攻坚、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抓手,加大“治安复杂、警情高发、流口密集”等三类重点区域多元化巡逻管控力度,对寄递业等重点行业目标展开风险隐患滚动排查,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实现全区命案“零发案”,平安创建连续四年“零扣分”。通过不懈努力,群众对“平安温州”更加可观可感。

  改革创新 破题攻坚

  打造治安防控新格局

  小区治安管理、车辆未按规定停放……看似一些小问题,却是公安工作在基层治理管理中的难点。

  新灵景园是海经区灵昆街道最大的拆迁类安置小区,小区实有5000余人,出租房399处,各类经营性场所57家。近年来,随着小区入住率的增长,警情也“水涨船高”,甚至一度占到灵昆派出所辖区一半警情以上。

  为解决小区治安治理难题,灵昆派出所积极推进新灵景园联勤警务站建设,融合镇街干部、小区物业、村委网格员、志愿者等,组建群防群治联勤队伍、建立小区楼长制、“群众满意一百分”矛调机制,及时反馈警务站矛调小分队,提早介入解决。

  一年来,海经公安始终秉持“新区发展、公安护航”的理念,以警务专员为载体,不断构建现代警务模式,进一步优化社会治理能力。为护航辖区重点项目工程顺利进场开工建设,该局累计走访企业570余家次,帮助群众、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600余件,矛盾化解率达100%。

  在做实公安主业的同时,海经公安还在扎实推进文明交通行动、深化工程车监管、电瓶车违章整治等重点工作,区内道路交通安全持续向好,去年以来道路交通亡人事故“零发生”。

  同时,完成两所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启动分局执法管理中心建设;持续推进整岛“闸门工程”,在辖区南口大桥、北口(瓯锦)互通、灵昆高速口等五大卡口不断加强“监控一体化”建设,运用“智慧交管”理念,建设重点车辆“智控”平台,全过程监管辖区重点车辆,为海经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3年,海经公安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为海经区发展创造一流的治安环境、交通环境、营商环境为己任,以落实“源融亲”三型警务为导向,树立“源”的理念、通过“融”的路径、实现“亲”的效果,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扎实的作风,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海经区公安分局:筑忠诚警魂 做改革标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