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戏曲大咖云集南戏故里打造“最耐看”盛会

戏曲大咖云集南戏故里打造“最耐看”盛会

温州网 2023-01-20 09:28:00

  温州网讯 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将于1月22日大年初一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戏曲频道(CCTV-11)晚八点档并机播出,央视频同步播出。

  本次戏曲晚会豪华的演出阵容可谓一大看点。在九山书会主会场,本次戏曲晚会豪华的演出阵容可谓一大看点。在九山书会主会场,张酷、任鲁豫、董艺和温州王立忠是演出的主持人,演员及嘉宾阵容包括全国戏曲名家尚长荣、李树建、曾小敏、吴琼、宋小川、林媚媚、杨小青、王滨梅、曾昭娟、萧雅等,他们一起打造“最耐看”的戏曲盛会。演员及嘉宾阵容包括全国戏曲名家尚长荣、李树建、曾小敏、吴琼、宋小川、林媚媚、杨小青、王滨梅、曾昭娟、萧雅等,打造“最耐看”的戏曲盛会。

  83岁的京剧大家尚长荣是本次演出阵容中年龄最长的演员,舞台上他双目炯炯,一亮嗓,声如洪钟、字字铿锵,一抬脚,大步流星、英气勃发。他表示,“百戏之祖”南戏发源于温州,在古老的南戏故里看到这么多创新的节目,感到非常欣慰。

  国家级“非遗”永昆传承人林媚媚作为特邀嘉宾出现在观众席上,她动情地表示,永嘉昆曲作为昆曲的一个支脉,传承着南戏的余韵,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一直是深受关注的大事。在各级领导的直接关怀下,永嘉昆剧的命运发生了新的改变。直到现在还有不少年轻人在关注永昆、传承永昆。

  著名戏曲导演杨小青是温州戏曲的老朋友了,越剧《荆钗记》《大唐骊歌》《白兔记》《温州女人》、瓯剧《高机与吴三春》、永昆《荆钗记》等大戏都出自她手。杨小青擅长营造的诗意戏剧空间,带给观众全新的艺术感受。多年后重返温州,她表示很开心,“温州是戏曲的发源地,央视戏曲春节晚会能选择在这里举办,这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创意之举。”她说,来到温州,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与戏结缘,愿意去体验和传唱戏曲,觉得戏曲大有希望。

  在这次晚会的众多节目中,研学汇报《拿手好戏》格外引人注目,王宝强、黄龄、黄圣依、梁汉文、尚雯婕、李斯丹妮、刘洋洋等流量明星同台亮相做汇报演出。演员王宝强将表演京剧《岳飞与杨再兴》片段。说到戏曲,他满脸兴奋,“我是传统戏曲爱好者,被其魅力深深吸引。”初次来到温州,他感受到了九山书会浓浓的戏曲氛围,希望通过表演吸引更多年轻人喜欢戏曲。

  在得知央视戏曲春晚要来温州录制,作为本土戏曲人方汝将思考更多的是:温州戏曲人应该拿出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和作品给这台晚会和全国观众?由他主演的瓯剧《张协状元-游街》最终入选晚会主会场。《张协状元》是中国迄今所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古代戏曲剧本,堪称南戏的活化石。方汝将认为,正因为有这样的分量,才能在央视的舞台上得以重墨呈现。“《游街》一折载歌载舞很喜庆,这次的呈现不是对古本的复刻,更多是在现代语境下的提炼加工,带领观众追溯南戏的源头。”他表示,南戏故里能举办这样高规格的晚会,说明南戏已经走向了更大的舞台,对“南戏故里”文化品牌的提升具有非凡的意义。他希望通过晚会效应,能让亿万观众感受到南戏青春的模样及最初的美好。

  去年12月上旬,晚会在九山书会录制期间,戏曲大咖云集温州,演出团队有序出入,安保人员坚守在节目录制的现场及周边,为录制现场“保驾护航”。而在节目录制现场,随处可见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身影,积极配合节目组提供相应的志愿服务。

  温州的人文底蕴、戏曲氛围、硬件设施都给前来录制的嘉宾和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录制现场,戏曲名家、演员们利用休息空隙,纷纷提笔留下墨宝,为戏曲、为温州留下自己由衷的祝福。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戏曲大咖云集南戏故里打造“最耐看”盛会

  戏曲春晚,名人大戏

  记者 伍秀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