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老小区换“新颜” 住户幸福感满满

老小区换“新颜” 住户幸福感满满

温州网 2023-01-20 09:53:00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前

改造后

  温州网讯 “以前地面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骑电瓶车出行就容易摔跟头,现在终于可以不用担心这事了。”家住鹿城区广化街道集善社区美组团的杨阿姨感慨地说。经过9个月的老旧小区改造,已有30年房龄的真善美组团于去年10月完工,2200多户居民如同住进了新小区。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民生工程,已连续两年列入我市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改造意愿不断增强。昨天 ,记者从市住建部门了解到,我市将“老旧小区改造完工65个”列入2022年温州民生实事项目。到去年底为止,我市完工77个,惠及居民25855户,超额完成任务。其中,鹿城区松园小区、瑞安市清莲小区分别列入住建部及省建设厅老旧小区改造联系点。

  小区“老年病”让人直叫苦 “旧改”让小区焕发生命力

  道路坑坑洼洼,只是老小区的众多“老年病”之一。杂乱如麻的空中飞线,就像凌乱的“蜘蛛网”;小区外墙皮脱落,居民戏称像穿了件“迷彩服”;管道年久失修,化粪池“添堵”让人叫苦不迭。

  去年,广化街道将真善美组团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畴。从多次上门调研居民需求,到确定改造项目清单,再到进场施工,真善美组团焕然一新。广化街道办事处提供了一组工程的数据:这次改造,小区共完成外立面粉刷13.5万平方米,楼梯间公共通道刷新5.4万平方米,楼梯间栏杆翻新约8000米,车行道白改黑约2.4万平方米,人行道翻新约4000平方米,通信线路落地约1万米,梳理约1.1万米。绿地改造约1.9万平方米,围墙修复约2100米,优化布局车位约810个。

  对这里的居民而言,这9个月没有白等。池阿姨也是真善美组团的老住户,小区刚建好她就搬进来了,在她印象中这么大规模的改造还是头一回,“以前真的是有点破败,改造后整个小区像被点亮了一样,很有生命力,住着更舒服了。”

  池阿姨家不远处的儿童乐园,这次更换了全新的儿童游乐设施,增设了一个大沙坑,铺上了对儿童友好的橡胶地面。广化街道集善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陆晓麒透露,改造前他们多次征集意见,这个沙坑被很多小区居民“点名”,于是他们就把沙坑“请”进了乐园。

  “我的母亲住在另外一个小区,以前看到我们小区环境不好,路灯也不亮,总是劝我搬过去一起住。现在是我劝她过来住了。”杨阿姨笑着说。

  小区改造完成,业主有点后悔 “早知道应该多选几个改造项目”

  位于鹿城区康园路的教育新村是双屿街道首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教育新村是建于1998年的老小区,小区虽然不大,但老小区的问题一点也不少。这个改造项目去年3月底进场施工,10月底前完工。整个改造项目工程总投资1029.03万元,其中居民自筹资金67.17万元。

  “我现在有点后悔,当时应该建议多选几个改造项目,自己再出点钱也没事。”小区业主张女士说,这次自掏腰包的钱花得很值。

  她特地让记者一起走到小区门口,从门口开始讲这次改造的变化——原来仅供一辆车子进出的门,现在通过搬离保安岗亭,拓宽到了“一进一出”,外加一个人行道闸;老旧的大门拆除重建,新大门敞亮气派兼具现代感;小区内道路全部“白改黑”,车位重新施划,还给消防车留出了通道,“我的停车技术算好了,但以前的停车位我也得倒来倒去好几回,才能出得来,现在你看这么宽!”

  困扰小区居民的外墙渗水问题,也在改造中得以重点关注。双屿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小区改造前他们做了多次意见征求工作,居民们反映较多的问题包括外墙老旧、渗水、停车、绿化提升等。在这次改造当中,他们都针对性地予以解决,其中外墙全部重新做了防水,还铺了抗裂布。

  小区业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小区改造完成后,附近好几个小区的住户都来“参观”,现在很多人都要申请改造了。

  “硬设施+软环境”一起改 提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

  老旧小区改造,让小区居住环境大为改观。值得一提的是,温州的“旧改”是“硬设施+软环境”一体化推进,一方面是通过停车位、管网等基础设施改造来补足民生短板,另一方面,还重点依托“共享社·幸福里”平台,盘活小区原有的非机动车库、物业管理用房、闲置用房等空间,进一步健全小区的服务功能,让小区有“面子”也有“里子”。

  滨江街道松园小区在改造时,通过整理原有的物业管理用房及非机动车车库,“腾挪”出合计约455平方米的闲置空间,规划设计出银龄沙龙、童趣乐吧、睦邻客厅等多个功能空间,满足居民多层次的文娱需求;真善美组团统筹协调小区闲置用房、社区服务中心、原有活动空地等近1000平方米阵地资源,打造集邻里食堂、睦邻客厅、集善亭、共享集市、儿童乐园、残疾人之家、城市书房等于一体的共建共享共乐阵地;教育新村将闲置的非机动车车库改造为邻里中心,打造集教育学习、娱乐休闲、社区服务于一体的“便民中心”,等等。对于单个小区存在的规模小、空间窄、管理难等问题,则探索老旧小区片区改造的可能性,推进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通过整合利用片区公共空间,实现存量资源再利用、改造、运维等方面的统筹整合,促进居住社区品质提升。

  改造后的管理也已经纳入计划中。像真善美组团和教育新村,都计划聘请新物业,用居民的话说,“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今后城市基层治理将融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建立社区、物业、业主代表等各方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市住建局下属前期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重要的切入点,2023年将继续列入省市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一老一少”短板,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老小区换“新颜” 住户幸福感满满

  去年温州老旧小区改造惠及25800多户居民

  记者:吕进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