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本土“兔”青年与文物谈上“恋爱”了

温州本土“兔”青年与文物谈上“恋爱”了

温州网 2023-01-20 10:09:38

  温州网讯 谢忠簿,人如其名,忠厚且又与文物、书簿打交道。他在博物馆的日常工作就是库房保管、文物点阅、文物征集、文物修复、文物出借等等,这些繁琐的任务正需要像他这样细致安静而有耐心的人来完成。

  在博物馆工作的十几年里,岁月在流逝,时光在沉淀,谢忠簿也被他所“照看”的历史文物滋养着,一件件承载着历史痕迹的作品在不断丰富着现代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不断地为人们拂去现实里的浮躁。尽管日常工作繁琐无比,但谢忠簿告诉记者,他是那个最获益的人,这种日复一日地与旧事物打交道的日子,就是他最好的人生。

  以“花”之名义 发掘家乡工艺精品献礼二十大

  谢忠簿的工作除了日常“照顾”馆内这些文物,还负责博物馆大大小小展览的策划、布展工作,让这些被时间埋没的文物重现“江湖”,展现在人们面前。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温州博物馆特别策划了“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展”,其中就有“胜似春光——时空映照下的繁花之美”这个以“花”为主题,献礼二十大的艺术大展。

  作为这个展览的策展人,谢忠簿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方向,而作为一名温州青年,他又有点个人“私心”,想以温州本土精品为主,为这次向二十大献礼而精心策展、布展。

  他说,温州素以灵动的匠艺称颂于世,有百工之乡的称号,那些凝固在瓯窑青瓷上的梅、兰、竹、菊,还有大写意的蕨草、缠枝、覆莲、连珠,无不透露出美。“于是,我们就想到了以花为媒,通过80多件不同材质、不同工艺、不同类别的与花卉相关的精美公益展品,展示给大家一个五彩缤纷的繁花世界,同时,也希望借艺术作品中的‘春光’牵手永恒之花,用繁花讴歌生活、感恩时代。”

  说起这次策展的前后经过,谢忠簿告诉记者,在定下展览主题和单元内容后,他就开始与借展的各位石雕大师联系选定花卉相关石雕作品,然后从馆藏的众多花卉文物中精中选精,选出富有代表性的精品文物。“其中陈顺德大师的《温州童谣十二月令》石雕作品将文学艺术转化为视觉艺术,展现了温州地区民众鲜明的民俗文化以及浓厚的地域特色。不仅完整地呈现了童谣唱词中的内容,又将温州地区著名的‘九斗山’‘江心屿’‘妙果寺’等风景名胜雕刻其中,蕴含了众多人文内容。”

  据悉,这次展览将持续到今年的2月12日,整个春节期间,市民都可到博物馆参观。

  本命年心愿 为温州文博事业多出一份力

  在一般人眼里,常与老物件打交道的人都传统、安静。谢忠簿给记者的印象就有点腼腆。在说到他对文物的理解时,谢忠簿表示,“作为博物馆工作人员,首先要怀着敬畏之心,保护好博物馆的每一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其次要通过对文物的深入研究,挖掘出其内涵,让文物活起来,通过展览宣教活动等可感知的方式传达给公众朋友,让公众朋友看得到文物背后的故事,并在欣赏文物之美的过程中感受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说起谢忠簿与文物结缘、与博物馆结缘的故事,只能用“有缘”两字形容。

  谢忠簿在读书的时候,就对历史人文地理方面比较感兴趣,高中时选择了读文科,大学也顺理成章地报考了历史学专业。“我大学毕业时,专业就业面其实比较窄,当时我想回家乡找工作,正好看到当时温州事业单位招考信息,其中温州博物馆招我对口专业的工作岗位,然后我就报名了,经过一路的笔试、专业考核、面试,终于成为一名博物馆人,与家乡温州的历史文化结了缘。”

  农历兔年马上就到了,说到本命年的愿望,朴实的谢忠簿表示:“希望自己认认真真工作,争取为温州文博事业多出一份力,助力温州千年商港历史文化建设。开开心心生活,过好每一天,不让光阴虚度。”

  人物名片

  谢忠簿,1987年出生,温州龙港人,现就职于温州博物馆文物征集保管部,文博馆员。2008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系本科。2010年进入温州博物馆工作,先后担任过温州博物馆党支部青年委员,团支部书记,负责馆藏红色革命文物和工艺品文物的保管研究。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本土“兔”青年与文物谈上“恋爱”了

  记者:朱曙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