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戏曲春晚亮点纷呈 打造中国戏曲嘉年华

戏曲春晚亮点纷呈 打造中国戏曲嘉年华

温州网 2023-01-21 09:19:45

图为2023年央视春节戏曲晚会录制现场。 央海

  温州网讯 大年初一晚播出的2023年央视总台春节戏曲晚会,将以“山河共华章”为主题,深化“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通过“喜庆热烈、心旷神怡、酣畅淋漓、昂扬奋进”四大篇章,集结全国70多个戏曲剧团、30多个各具特色的戏曲剧种,汇集百余位名家名角及戏曲新生代传承人,打造一年一度的中国戏曲嘉年华,营造盛世中国欢庆新春佳节的喜庆祥和氛围。

  创新亮点精彩纷呈

  本场晚会创新亮点颇多。如在人文景观中沉浸体验。晚会将以现存最早中国戏曲剧本诞生地一一九山书会为主舞台,依山傍水,设计一个360度全景圆形主舞台,利用自然人文景观和温州特色地标,实现沉浸式实景演绎,打造“最温州”的戏曲盛会。

  科技手段呈现传统经典。晚会以数字空间艺术融合传统戏台格局,借助AR等媒体技术,以多维视角拍摄,实现舞台的延展,极大地丰富视觉表达,并用声光电技术视觉包装和丰富的镜头语言,突出时代气息,打造“最经典”的戏曲盛会。

  最强团队打造豪华阵容。主会场由张酷、任鲁豫、董艺和温州主持人王立忠组成,演员阵容包括全国戏曲名家尚长荣、李树建、吴琼、宋小川、林媚媚、杨小青、王滨梅、曾昭娟、萧雅等,打造“最耐看”的戏曲盛会。

  以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温州是全国著名侨乡,70万海外华侨辐射130个国家、385个侨团。“来温州,看世界”,是央视选择温州作为晚会承办地的重要因素之一。节目组为温州朔门古港重大考古发现,量身定制戏中戏《远方的家》,讲述温州人从千年古港出发,沿着海丝之路走向世界创业创新的故事,将节目推向高潮,打造“最中国”的戏曲盛会。

  温州元素一以贯之

  从录制情况看,可以说本场晚会全程闪耀南戏文化和温州元素。其中大部分节目都融入温州戏曲、歌舞、非遗民俗、历史文化等特色元素。

  节目主题直接体现温州文化和城市形象。戏剧情景演绎《一梦千年》把九山书会主舞台打造成数百年前南宋时期的风貌,用情景演绎的形式再现一部戏曲变迁史;滩簧系列《星河戏韵》依托“塘河夜画”的行进式夜游,打造春戏晚的夜游沉浸式表演,把“滩簧系列’的瓯剧、苏州评弹、锡剧、道情等江南水乡戏曲曲艺形式在塘河岸边、桥上等水边舞台进行群像展示;结合温州古港重大考古发现量身定制的《远方的家》,以“戏中戏”的形式描绘从千年商港驶出浩荡的鸟嘴船、苍山船船阵,到如今海上丝绸之路上世界各地温籍侨团的同心聚力,通过温籍海外侨胞的群像镜头,体现海外华人华侨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家乡情感。

  节目大量启用温州本地演员和特色素材。几乎所有节目的现场群演都启用温州本地演职团队,包括瓯剧艺术研究院、越剧团、永昆剧团、温州大学交响乐团和舞蹈队、平阳武校、温州少艺校、广场路小学等11个院团、学校和社会团体共465人。除主舞台九山书会之外,还在塘河夜画、瓯海青灯艺术码头等地外景拍摄,有温州群众演员150人参与其中。在主会场节目录制过程中,现场还布置了平阳木偶戏、糖人、剪纸等非遗元素。晚会先导片的内容也将穿插温州文化地标、戏曲和历史文化、非遗等元素。

  节目嘉宾对温州南戏评价很高。晚会现场采访的戏曲名家尚长荣、杨小青、潘柠静、刘帅毅等艺人明星,都对温州深厚的戏曲文化和历史文化给予高度评价。通过全国戏曲名家、艺人的专访,“百戏之祖是南戏,南戏故里在温州”的权威说法也进一步得到佐证。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戏曲春晚亮点纷呈

  打造中国戏曲嘉年华

  记者:伍秀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