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煮茶”很浪漫?权威提醒:警惕背后隐患!

温州市急救中心 2023-01-22 10:14:30

  在迎接寒冬这件事上,去年火的是“热红酒”,今年出圈的是:

  一场氛围感拉满、仪式感爆棚的“围炉煮茶”

  陶罐底、铁壶、炉火、铁网烤盘,中间摆上一壶茶,茶壶外围烤制的橘子、玉米、花生、鸡蛋,食物和茶的香气弥漫整个房间……寒冬里,约上三五好友围坐炭火茶炉旁,一边喝茶一边聊天,感受时光流淌,享受静谧和惬意。

  刚掀起的“围炉煮茶”热潮,是继春夏季露营之后,占据各大平台,以年轻人居多的聚会仪式。顺应此番趋势,不少平台也推出“围炉煮茶”套餐,家用陶炉、烤网、木炭、仿古茶壶等煮茶器具一路俏销,掀起了一股冬季最火的仪式感的聚会。

  实际“围炉煮茶”不是新鲜事物。它是云南少数民族传承多年的茶文化,在当地叫“火塘烤茶”,“围炉煮茶”是茶馆老板们为了易于宣传而起的名字。

  “围炉煮茶”存在隐患吗?

  在室内“围炉煮茶”

  是否真的安全?

  答案是否定的

  因为,虽然形式上有所变化

  但“围炉煮茶”

  这项活动始终都离不开炭炉

  每年冬季

  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高发期

  能及时发现的还算幸运

  稍有不慎,就会夺人性命

  在众多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背后

  有一个相同的原因

  都是在一个在通风不良的空间里

  而在众多市民围炉煮茶的打卡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分享宅家围炉煮茶。室内烧炭火,随手关闭门窗阻挡寒风,空气长时间不流通,一旦室内一氧化碳气体浓度高,人体吸入时间长,极易导致中毒。

  温州市急救中心提醒,市民在追求气氛“拉满”的同时,需要注意室内烧炭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等问题。

  一氧化碳中毒的表现有哪些?

  一氧化碳中毒主要表现为缺氧。

  ▲轻度表现为头痛、四肢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

  ▲中度表现为口唇呈樱桃红色、有恶心、呕吐、虚脱、昏迷等症状;

  ▲重度会深昏迷并伴有高热、四肢肌张力增高、伴有阵发性或强直性痉挛。患者多有脑水肿、肺水肿、心肌损害心律失常和呼吸抑制等症状。

  那么如何避免这些安全隐患?

  尽量不要在家单独使用炭火烧茶,火炉周围不要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不要用其烘烤衣物等,外出或离开时,注意炭火是否完全熄灭,以免引发火灾。

  禁止封闭的室内使用炭火,要保持开窗通风。花盆、铁锅、砂锅等自己改造的炉子,炭火难以充分燃烧,极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需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

  如何在第一时间急救?

  一旦发现一氧化碳中毒,首先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对中毒者实施现场抢救。

  ① 发现自己有中毒症状时,可暂时走(爬)出中毒现场,呼吸新鲜空气,并呼叫他人相助。

  ② 发现他人已中毒时,应立即打开窗户,将中毒者抬离现场至通风处,给中毒者松解衣扣,使呼吸通畅,注意保暖,并送往医院。同时关闭燃气灶开关或将煤炉抬到室外。

  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

  ④ 如有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并尽快送往医院抢救。

  来源:温州市急救中心

  原标题:“围炉煮茶”很浪漫?温州市急救中心提醒:警惕背后隐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N 监制:阮周琳责任编辑:叶双莲编辑:张湉

我要问真假

最新提问

温州互联网协会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温州公安温州消费维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