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晚上,2023央视总台春节戏曲晚会好戏连台、惊艳上演,吸引全球亿万目光。首次走出央视主演播室、移步温州的这出开年大戏,寻踪南戏故里、闪耀温州元素,演绎一台戏与一座城的“源”与“缘”。

温州有戏

王丹容2023-01-22 23:20:00

  癸卯新春,一台戏芬芳一座城。

  在2023央视总台春节戏曲晚会上,“温州元素”闪耀全程,温州风情惊艳世界。

  当九山书会作为主舞台梦幻走来,一座“戏曲之城”舒展出古典、瑰丽而又时尚的芳华,向世界演绎中国戏曲的东方之韵、文化之美、意蕴之趣。

  故里寻踪、梨园荟萃,一台戏尽展千年文脉滋养下美美与共的戏曲风采。实景入戏、别具匠心,一台戏成为温州这座城市的雅致表达。它让温州戏彰显首创之意、让温州城成为晚会景观、让温州人滋养文化自信。如果说,这台央视开年大戏,是中国戏曲面向全球的“嘉年华”,那么,它也成为温州城市直观、宏大的呈现舞台。

  就像戏台上的折子戏,我们透过这台大戏,看到了温州的“三折戏”。

   第一折,是历史之戏。

  追根溯源,是央视总台戏曲春晚移步温州的初衷所在。“百戏之祖是南戏,南戏故里在温州。”温州是中国戏曲的重要发祥地。晚会开场,戏曲情景演绎《一梦千年》,书会才人追根寻梦,寻的就是九山书会创作“中国第一戏”——《张协状元》的历史场景。无论是古与今的对话,还是瓯剧、非遗等元素融入,都让世人看到了温州戏曲深厚的根基土壤,领略到了温州宋韵瓯风的一脉相承,品味温州历史文化之悠长厚重。

  历史是出大戏。戏里,有根有梦有远方,承载着丰厚且独具个性的文化。晚会上,影视“戏中戏”《远方的家》,讲述千百年来温州人闯荡世界的奋斗故事,向世界传递四海相通、文化共鸣的情感。走出千年回归故里、走到世界回望家的方向,回乡寻根的这台戏,撷取温州最具特质的历史片段进行演绎,既是解构戏曲作为国粹的文化担当,也同样解构出温州城市的文化特质、个性气质可以说,透过这场从历史中走来的文化大戏,观众更加具象地读懂温州“何以温州”。

   第二折,是现实之戏。

  以实景空间入戏,是这场晚会一大创新特色。一戏一韵、一步一景、一山一水,无不彰显戏之美、景之美。搭建在瓯越山水间的戏台,结合数字技术打造的艺术空间,给观众打造了如梦似幻的360度实景多维立体舞台。就像曲中所唱“戏在天地间”,这台戏,就在雁山瓯水的实景中,在瓯越大美的天地中。

  温州好景致,尽在戏曲中。雁荡的山、楠溪的水、瓯江的潮、塘河的桥,都直接参与、融入到这台晚会的表达中,成为了晚会的景观。在灯光、舞美的互动下,温州城市实景成为了晚会充实、轻盈的自然之美。特别是《星河戏韵》中,临水登船、夜游听曲,在山歌渔歌的唱和中、在瓯剧评弹的呼应中,塘河人家的烟火寻常、江南水乡的富庶安谧,伴着青山绿水的美,如画卷逶迤舒展。

  这台央视大戏,就像是新春游温州的开年大片,让观众伴着戏曲之美,身临其境体验“温州好,别是一乾坤”。去往江心屿,你会看到孤屿诗意;去往青灯艺术码头,你会看到水市雅趣;去往朔门古港遗址,你会看到千年商港风采……

  第三折,是未来之戏。

  曲终,余韵长。一台戏会给一座城带来怎样的芬芳?

  眼下,我们看到的,是南戏故里的底蕴之深,“温州之夜”的传播之热,是大美温州的几多赞叹。一个更加丰富、立体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被更多人所认识。我们要借这台戏,传播更多温州的精彩大戏,让温州的城市形象“乘风起势”、走向更广阔的远方。

  要往深里走,“借戏出圈”。南戏一唱,唱了900年。要在历史的深处挖掘好南戏文化富矿,把历史的故事放在当下的语境中,以时尚化、年轻化的方式,打造好“南戏故里”这张王牌,把“老戏”变成“好戏”,把“国粹”变成“国潮”。

  要往高处走,“借梯登高”。城市的故事,从来都不好讲。借这出开年大戏,温州新的城市故事已起笔续写,城市形象传播的格局和视野都已经打开。这次戏曲晚会的出圈出海,正启示我们:站在高处看风景,只有找到独具一格的城市IP,才能讲好全新的、鲜活的城市故事,从而在共情共鸣中打造成为“顶流”。

  “戏曲者,谓以歌舞演故事。”国学大师王国维如是定义。

  南戏故里温州,有戏有故事,期待上演更多“好戏”!

监制:阮周琳|编辑:叶双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