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春节聚餐多,饮食需要注意啥?如何远离厨房健康隐患?

春节聚餐多,饮食需要注意啥?如何远离厨房健康隐患?

北京健康教育 2023-01-23 11:34:00

  春节期间聚餐多

  如何注意合理膳食?

  厨房卫生又该注意点啥?

  今天一一来解答

  春节期间如何合理膳食

  春节期间,饮食应特别注意以下4点:

  避免暴饮暴食。应遵循“食不过饱”的原则,最好每餐七分饱。对肥胖症、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患者、老年人和儿童等尤应注意。

  保持规律进餐。尽量维持和日常一样的进食节律和时间,不宜过于随性地进餐,尽量每日三餐或少量多餐的原则。

  尽量做到少饮酒、不饮酒。尤其不能饮用高度烈性酒。如果饮酒,可以选用低度的果酒。应特别注意,孕产妇、儿童不能饮酒。老年人以及患有肥胖症,血糖、血脂、血压、血尿酸等控制不理想的慢性疾病患者,尽量不饮酒。

  避免过于刺激的食物或者烹调方法。饮食尽量保持清淡,避免进食过多的油腻、高盐、刺激性食物,如油炸油煎食品、腌制熏制食物、过于辛辣刺激等。

  此外,建议年轻人多回家陪父母一起吃饭,一家人一起就餐,享受家庭的温馨和温暖,营造和睦愉悦的家庭进餐气氛,这都有利于营养改善和健康提升。

  警惕厨房里这4大“健康隐患”

  1.这4种隔夜菜吃不完最好倒掉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吃隔夜菜的习惯和经历。吃不完的饭菜,第二天、第三天继续吃,不放到变质发馊绝不倒掉。其实这种“节省”也容易让身体“遭殃”。

  一方面,隔夜菜不仅会流失大量营养,还容易滋生细菌,对于胃肠功能本来就弱的人,吃后易腹泻;另一方面,隔夜菜放置过久,会产生亚硝酸盐,当它进入胃里,会跟蛋白质反应产生具有致癌作用的亚硝胺,长期食用就可能导致细胞突变,诱发胃癌。

  特别是这4种隔夜菜,吃不完最好倒掉:

  隔夜绿叶菜

  隔夜海鲜

  隔夜银耳蘑菇

  隔夜土豆、芋头、馒头

  2.餐具摞着放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家用电器研究院曾做过一组试验,该试验设置了两组对比。试验员首先给餐具进行了消毒,在餐具表面涂上了无菌肉汤,之后将餐具分为两组,其中一种碗盘清洗后直接摞起来放到了碗柜中储存,另一组洗后立着放于置物架上,并放于通风处。

  三天后对比显示,立着餐具的菌落总数为8000cfu/套,符合我国相关卫生标准,而摞着放的细菌数量是560000cfu/套,为立着放的70倍。

  碗盘存放不当,可能会有一些细菌、病毒滋生,对我们身体的影响很大。

  正确做法:

  餐具如果摞着放,积了很多水,房间温度又适宜,细菌就会疯长,而把餐具立起来存放,水分容易沥干,即使有一点食物残渣也不容易滋生细菌。

  3.电饭煲铝制内胆涂层破损后建议更换

  金属铝有受热均匀、传热快的特点,所以是电饭煲内胆的首选材料,但铝制内胆直接和食物接触,如果糊锅或铝离子溶出,会损害食物的美味和人体身体健康,所以在内胆的表面会有一层起防护作用的涂层,因此家用电饭煲内胆中最常见的搭配是铝制内胆+涂层。

  而一旦涂层脱落较多,便增加了食物与铝制内胆直接接触的风险,长期使用可能会使人体的铝摄入量超标,对身体造成伤害,或食物粘连在铝内胆表面而焦糊,不但影响食物的口味,甚至对人的身体还有一定的危害性。

  正确做法:

  无论涂层破损是否严重,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建议更换电饭煲;如果不更换,建议只能烹饪中性食物,例如煮米饭、煲粥等,但是尽量不要烹饪酸性与碱性食物以及有咸味的食物,例如煲汤、红烧食物等,特别是在涂层破损严重的情况下,更要注意这一点。

  4.炒菜时没有正确使用抽油烟机

  炒菜时,若在密闭的厨房环境,采取高温油炸等烹调方式,PM2.5空气污染测试数值平均接近800ug/m³。

  短期吸入油烟可对口、鼻、眼、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性,长期吸入更是诱发患肺癌的罪魁祸首。

  正确做法:

  1.提倡用蒸、煮、炖等较健康方式替代煎、炒、烹、炸,避免反复烹炸;

  2. 选购抽油烟机要从风量 (决定排油烟的速度)、风压(抗倒吸的能力)、环境噪声几方面考虑;

  3. 抽油烟机推荐“早开晚关”,储油盒中的废油应及时倒掉;

  4. 定期清洗抽油烟机管道及过滤网。

  来源:北京健康教育

  原标题:春节聚餐多,饮食需要注意啥?如何远离厨房健康隐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