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九山书会:一座南戏园,满园尽是戏中人

九山书会:一座南戏园,满园尽是戏中人

温州网 2023-01-25 15:04:39

  1月22日大年初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将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这是33年以来春节戏曲晚会,首次将主场移步户外,选择在南戏故里的九山书会。

  南宋时期,九山书会是一个戏曲艺人的职业化团体。如今,这一名称被赋予了新的意义,用来命名温州南戏园,成为又一处历史文化美景打卡地,也是此次戏曲春晚的主舞台。

  修旧如旧、建新如旧

  打造九山书会南戏之城

  百戏之祖是南戏,南戏故里在温州。此次戏曲春晚走进温州,主要源自南戏故里深厚的文化根基、广泛的群众基础。“九山书会”取名自温州城区九山之名,其成员创作的《张协状元》,是南戏现存最早的完整作品,也是中国迄今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戏曲剧本,被称为“戏曲活化石”。

  2020年11月,市人大主任葛益平一行考察松台山后,确定启动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项目,计划打造南戏沉浸式表演场地。考虑到与温州南戏的历史渊源和文化特质,“九山书会”被用来命名该场地。

  项目组经过系统分析、论证,结合九山公园原有的下沉式广场及周边场地空间、温州现有保留古戏台元素,听取了古建专家的建议,将九山书会建筑群纳入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项目一期开工建设。

  该项目以松台山为依托,以文化为线索,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原则,围绕“一轴两线一带”的理念规划设计。一期项目于2021年5月开工建设,总投资约 1.54亿元,打造了松台山十景,九山书会就是其中之一。

  专家、学者结合工程特点多次论证后最终确定“九山书会”戏台重檐歇山顶样式,以确保戏台在成型后符合当地古建风格。2022年3月完成改造,恢复了九山书会南戏之城景点。

  悠悠古韵、穿越时空

  营造沉浸式戏曲体验

  九山书会位于松台山西南侧,曲径通幽处,沿三牌坊巷西首三牌坊古井处转入50米,九山书会整体建筑群便呈现在眼前。古戏台、西爽楼、茅草亭、高朋亭等构建了一个偌大的戏曲空间。古戏台东南侧顺延至松台山麓为观众席,可容纳观众约1000人,总占地面积6950平方米。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南戏是历史的弦歌。站在高处眺望,山水亭台间,唱不尽的悠悠古韵。凝望古建筑,聆听南戏音,南戏也犹如这独特难觅的建筑一样,饱含历史沧桑,独具文化魅力。

  作为专供温州南戏剧目演出的主舞台,九山书会戏台规模颇为壮观。它在原有舞台基础上吸取了苍南县云岩乡鲸头村古戏台的建筑精髓,面阔三开间,后带一过廊及七开间辅房。戏台为单层重檐歇山顶建筑,两侧台柱悬挂有清代王理孚所书“做样装模活千古许多豪杰,耕经耨史做一篇出色文章”楹联一对。

  “尊重自然和生态,恢复山水肌理,打造融于环境风格的建筑是我们最初的定位。”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主任应周清介绍道,九山书会的很多建筑都是依照史料记载和现存书画表现样式重新修建,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恰到好处。

  九山书会广场东南角位置,西爽楼坐东朝西,和九山戏台遥相呼应。作为原十大名园之首怡园建筑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主人曾佩云在《新辟小园落成诗以纪事》中提到,“中为读书楼,吟声朗朗起”,指的就是西爽楼,是主人藏书、读书之处。登楼凭栏四望,华盖山、积谷山、松台山尽收眼底。应周清告诉记者,此次新建的西爽楼对于整个松台山历史文化的传承有着画龙点睛的作用。目前,西爽楼作为温州市戏剧研讨创作、戏曲名家交流的场馆,日常布置“九山书会”创造场景,与市民开展戏曲观赏交流。

  “在学文化和禅文化的加持下,九山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为九山书会打造奠定了基础。”周应清表示,借助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项目对历史文化进行挖掘、梳理之际,恢复九山书会南戏之城景点,让更多的南戏剧目可以在此演出、展示,让时间串联起来,思想流动起来,文化传承起来。

  走近群众、融合科技

  “南戏故里”焕发新光彩

  “我们打造的九山书会不是生硬的科普式宣教,而是让市民参与进来成为南戏文化中的一员。”周应清介绍道,改造提升后的九山书会因其文化特质需要,根据景点大小规模,定位为沉浸式南戏文化及宋韵文化体验研究中心,重塑温州南戏故里金名片,使之成为南戏文化研究、展示、演绎的综合平台。

  简言之,群众来到九山书会,穿上戏服,一步一曲,在每个角落都能呼吸到南戏的气息。

  九山书会作为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项目二期的“九山八景”之一,在一期基础上加大“南戏元素”融入,结合周边落霞潭落霞余晖景点等深化南戏文化及氛围营造。同时,引进温州市戏曲名家在古戏台展示演出,利用其个人专业优势向市民持续展示南戏、传播南戏。与专业戏曲队伍合作,开展戏曲演出和宣传活动,加强温州与全国的文化交流。

  近年来,温州积极打造“南戏故里”文化品牌,深入开展戏曲文化挖掘、保护、传承和弘扬。在经典剧目传承、现实题材创作、戏剧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上演了《琵琶记》《张协状元》《荆钗记》等经典剧目,创排了现代题材瓯剧《兰小草》,越剧《风乍起》《柳市故事》《霞光》等作品,在戏剧界产生了很好的反响。温州戏曲的演出市场持续繁荣,群众看剧看戏的热情高涨,充分体现了“南戏故里”文化品牌的可持续发展。

  借鉴于宋代传统建筑风格的12座戏台屋顶与浮雕戏台,形成百座戏台汇聚之感,营造出“戏曲之城”的概念。戏曲春晚360度全景沉浸式舞台与山水之间实景结合,当代数字艺术空间与传统戏台相融,运用AR技术延展舞台视觉,打造出多维立体的戏曲天地。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戏曲保护传承和发展繁荣,此次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举办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希望借助“思想+科技+艺术”的融合快车,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走出去,推动温州的文化发展特别是戏曲发展,让人民享受更好的戏剧艺术成果。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记者:华晓露

  摄影:杨冰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