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瓯海:织密“一老一小”保障网,让城市更有温度

温州瓯海:织密“一老一小”保障网,让城市更有温度

2023-01-27 10:30:30

  “一老一小”,一头连着“夕阳”,一头连着“朝阳”。“一老一小”有保障,千家万户才安心。过去一年,温州瓯海区聚焦“一老一小”优质服务,加速探索托育养老一体化模式,积极构建群众家门口的15分钟托育养老服务圈,多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并入选浙江省首批普惠托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试点区县。

  多场景服务“一老一小”

  欢声笑语从楼道里传来,朗朗歌声在室内回荡。走进瓯海区梧田街道东瓯社区的瓯海智托帮托育示范园,宽敞明亮、整洁大气的共享空间迎面而来。

  “老人带小孩来时,小孩在儿童区活动参加艺术启蒙、感官探索、儿歌唱游等活动,老人可以在大人活动区下象棋、练书法、观影、品茶等,实现同时服务‘一老一小’。同时,我们还以‘一月一主题’形式,由专业团队研究设计手工艺术、种植、故事、运动等多元代际合作学习方案,打造了祖孙共栽萝卜的田间情、疼痛管理手上关爱的手心情等特色活动。”示范园负责人开心地介绍着园内的多个场景。

  瓯海智托帮托育示范园所在的东瓯社区居民共5829户,其中婴幼儿户数283户,既有老又有小的家庭232户、占82%,“老带小”需求旺盛。去年,该示范园在原有托育机构基础上,以“托育机构+老人活动驿站”模式,将集团办公楼改建成“老人活动驿站”,将草坪改造为“双龄互动区”,开设丰富活动,打造“一老一小”共融、共乐、共学的“暖心家园”。

  此外,示范园还开设中医学堂,引入非遗特色中医陈氏手砭项目,调理治疗孩子常见的感冒、咳嗽、消化不良,老人腰膝酸痛、风湿骨病等问题,实现“老幼共医”。2022年以来,得益于这些“一老一小”场景,该社区既有老又有小的家庭稳稳地幸福了一把。

  瓯海智托帮托育示范园是瓯海区积极探索普惠性托育养老一体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成果之一。过去一年,瓯海区积极探索创新托养一体建设“三种模式”,全方位构建服务“一老一小”,老幼融合的互动场景已经呈现。

  多模式搭建“老幼共融”

  “老年食堂很好哇,希望可以一直办下去。”最近,每天不到十一点,娄桥街道东风村老年食堂门口就排起了队,老人们陆续来到这里用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东风老年食堂由来已久,引起这波“轰动”得益于近期全新的改造升级。

  “我每天都会来这里聊聊天,看看今天社团有什么活动,比一个人在家强多了。”走进瓯海区景山街道东小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时,小区诗书画影协会的几位老人正在挥毫泼墨。一位退休老党员说,自己年纪大了,儿女上班忙,一个人在家总觉得闷,所以每天到社区“打卡”。

  在新桥街道三浃双龄驿站,孩子们正在家长老师的陪同下,一起读绘本、做游戏。“小朋友们你们看,这是什么呀?”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正学着用稚嫩的童声回答。提升婴幼儿教育质量,营造温馨和美的婴幼儿空间,瓯海区正在进一步探索教育现代化。

  如果说注重“一老一小”空间优化改造是“面子”,那么让“一老一小”享受到高品质的托育、教育、卫生健康、养老等服务就是“里子”。过去一年,瓯海区通过“一老一小共建”“一老一小毗邻建设”“一老一小服务圈建设”等模式,统一设计打造了“馨福瓯坊”“社区托育园”“瓯有善育”“育养宝”等品牌,新建了新桥未来社区、智托帮托育等一批“老幼共乐”“老幼共学”“老幼共游”多种融合场景。家门口的托育养老一体建设效果进一步彰显,有效满足了辖区居民就近享受优质托育养老服务的需求。下一步,瓯海区还将在继续布局建设未来社区时,植入休闲文娱、学习沙龙、智慧助老等老幼互动功能,打造未来托养标志性成果。

  在建设方面,瓯海则以“标配+选配”的方式进行“按需配置”。比如过去一年,瓯海改造提升12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新建并投用老年食堂13家,并完成14家镇街养老服务中心无感服务智能终端配置和300户老年人家庭居家安全守护设备安装工作,“标配”满足老人社交、娱乐活动需求,并能提供日间一般性照护服务等。同时,鼓励因地制宜“选配场景”,像景山街道东小区活力老人有很多,场景中就包括以社团孵化模式开展老人文艺、书法等活动。

  “我们希望为群众提供优质、多元、精细的托育、养老、便民服务,探索多空间维度下‘老幼融合’互动模式,打造理念可持续、样本可复制的生活场景。真正将‘幼有所育,老有所养’落到实处的同时升华为‘老有颐养,幼有善育’。”瓯海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瓯海重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针对性地引导各镇街开展养老、托幼场景建设,引导社会资源多投向社会民生领域,提升城乡民生服务供给的数量和质量。在部分基本单元,已初步形成“空间+服务+运营”的“一老一小”问题系统性解决方案。

  多举措绘制幸福图景

  不仅“供血”,更要“造血”。2022年11月,由瓯海区民政局、瓯海区卫健局牵头在瓯海区慈善总会正式设立全国首创的“托育养老一体化基金”,该基金主要来源于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自愿捐赠和其他合法收入,启动资金30万元。

  “我们计划给普惠性托育养老企业提供政策、项目的支持,促进他们市场化盈利后再反哺募捐。”瓯海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基金的成立,能够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和组织优势,助力、扶持养老托育产业健康发展,为促进瓯海区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事实上,除设立“托育养老一体化基金”外,瓯海区以大投入、大改革为发力点,紧抓托育养老工作,还出台了一系列养老托育“硬核举措”:镇街级养老服务中心分示范型、标准型给予50万元/年、30万元/年运营补助;实施公办托育费用限价政策,两年投入3000万元用于托育机构建设,配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40所,实现托育15分钟服务圈镇街“全覆盖”。制定出台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规划、瓯海区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和养老从业人员入职奖励制度、加强婴幼儿成长驿站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托育养老扶持性政策。

  此外,瓯海区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着力打造“托育养老”一体化数改系统——瓯海“育养宝”,涵盖设施远程监控、基础数据调查、服务工单监管等功能,目前已完成体验演示版、logo设计以及平台驾驶舱等。系统完成后,全区31家养老服务设施均可一屏还原。

  在瓯海,一幅群众安居乐业、老少其乐融融的幸福乡里美景正徐徐展开……

  来源: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

  原标题:温州瓯海:织密“一老一小”保障网,让城市更有温度

  作者:陈婵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